CMA培训热度不减 管理会计正当时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2   

上海 2013-01-22(中国商业电讯)--对于全球企业来说201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纷纷缩减开支。2013年,全球经济状况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总体来说仍然不容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指出,管理会计是将财务信息与企业经营活动灵活联系起来,重在决策和规划,而这正是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中国企业非常需要的。

    北京上地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龚善斌曾指出:“小企业也非常需要管理会计,现在企业的竞争早已不是产品、具体业务的竞争,而是战略的竞争。如果仅仅是记账会计,就无法为企业战略提供支持和配合。”而海银资本合伙人张志勇则认为:“一个企业不管发展到何种阶段,越早开始对财务进行规范化管理,越有助于将来融资,为IPO做好准备。”

    2009年底,国家外专局培训中心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签约,正式引进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证书,2010年3月开始,国资委多次向下属各大央企和国企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企业选拔财务管理人员参与CMA培训。截至2012年5月,已开办6期,学员超过600人。

    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任白继迅认为,随着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经济全球一体化,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管理会计的价值,财务作为企业资源整合的核心部门也面临着转型和变革,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转换会计思维,从衡量价值的财务会计向创造价值的管理会计转型。管理会计CMA为财务人员提供的是更大的视野,让他们突破财务的限制,主动去接触和了解业务,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http://www.chinaima.org.cn/)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简称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培训理念,能够帮助普通财务人员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被全球180多个国家高度认可,受到世界知名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广泛推崇。

    立信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正式推出的项目,该项目是IMA首次与高校进行合作的教育培训项目。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专做国内外财会类培训项目,使得立信CMA不仅在师资上具有一定优势,同时多年的财会类培训项目,使得立信CMA的服务也是及时跟进,除了考试代理报名一站式服务外,立信CMA还开通高端学员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学员沙龙会,大型CFO论坛讲座,以及高端猎头服务等项目,学员可获国际财经证书和立信结业证书的双重收获。

    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最稳定的增长点,而且其潜力不可限量,拥有最好的发展机会与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的产业也在从基础向高新技术慢慢转型,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每个专业的财务人士,都需要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的补充要能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境。管理会计人员在充分考虑企业的总目标、经营方针和经济规律的作用,结合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经营方针,选择最合理、最合适的量化模型,有目的地对企业未来的销售成本、利润甚至企业资金的变动趋势做出预测,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从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