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收购道达尔公司在非油田资产 占全部20%的权益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日期:2012-11-23   

中石化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就尼日利亚海上油田OML138区块正式达成收购协议,协议资产价格为24.6亿美元,收购道达尔公司在该区块所占全部20%的权益。该交易尚需得到相关政府批准。

 

道达尔公司(Total)是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公司之一,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在全球超过110个国家开展润滑油业务。2003年5月7日全球统一命名为道达尔(Total),旗下由道达尔(Total)、菲纳(FINA)、埃尔夫 (ELF)三个品牌组成。该公司是1998年11月法国道达尔公司与比利时菲纳石油公司(FINA)合并,及2000年3月道达尔菲纳石油公司对法国埃尔夫公司(ELF)购并这两次交易后的产物。  

 

分析师认为,非洲市场已经成为中石化的重要“战场”,此次进军尼日利亚只是其稳固非洲市场的一项措施。 

 

据了解,OML138区块位于西非海域尼日尔三角洲盆地,水深500~1000米,面积906平方公里,为在产油田资产,道达尔公司拥有20%权益,担当作业者。 

 

中石化表示,该收购的区块权益可采储量接近1亿桶;其中,主力油田自2012年2月下旬投产后,油田管理和生产运营平稳,目前权益产量2.4万桶/日;区块高峰权益产量2.6万桶/日,合计约130万吨/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称,以90美元/桶的国际原油价格来算,此油田的价值远远高于24.6亿美元的成本价。从长远来看,中石化的原油开采量将不断增加,其所占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此举将为其带来丰厚利润。 

 

目前,中石化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已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苏丹等地留下了足迹。有迹象显示,中石化正在加大对非洲油气资产的投资。  

 

据悉,中石化正在与法国Maurel&Prom石油公司接触,拟以2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截至目前,中石化尚未对该消息置评。  

 

据悉,法国Maurel&Prom公司的海外业务多项分布于非洲,尤其在加蓬、坦桑尼亚、刚果(金)、塞内加尔等国经营前景十分乐观。周修杰表示,此次交易成功或对中石化收购Maurel&Prom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此次收购,中石化称,通过此次交易,除获得规模可观的资产外,将积累和提升深海油田勘探开发的经验和实力。  

 

周修杰认为,深水勘探是石油开采过程中较为困难的环节,石油巨头较为重视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核心设备的制造。中石化果断收购此项目将为其深水勘探提供诸多宝贵经验,并对今后深海作业技术的提升有重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