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春回世界 华意压缩领涨中国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3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的实体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涌现出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知名企业。他们向国内和世界提供丰富的价廉物美的产品,向世界输出了“中国制造”的新概念,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充沛的活力。

    然而,近年来,“去实业化”现象开始急剧蔓延。以高速膨胀发展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严重冲击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赚快钱”的诱惑下,曾经以实业为主体的浙商群体、以资源开发为主体的晋商群体以及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纷纷投身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一些曾经备受大众尊重的知名实业企业,如联想、海尔、国美、雅戈尔、新希望等,也都按捺不住资本的原始冲动,纷纷从主业分兵房地产和资本经营。

    然而,美国次贷危机、欧洲债务危机接连来袭,在虚拟经济之路上渐行渐远的欧美各国不得不急刹脚步反思自己的经济增长模式,从而拉开了“再工业化”的大幕。2011年,美国提出了“回归制造业”的战略方针,欧盟和日本等也纷纷出台重振制造业的强力政策。与此同时,越南、印度等亚洲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脚步。

    受到外资抽离、“世界工厂”转移、出口贸易摩擦等多重挤压的中国也不得不重归实业,在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中寻找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坚守者”的回报

    从1219万台到2424万台,从26.63亿元到53.68亿元,华意压缩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的倍增只用了短短的5年时间。

    自从2007年,长虹入主以来,华意压缩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不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近两年的次贷危机,都不曾改变其增长的势头。有数据显示,华意压缩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7年18.7%增长到2011年的23.7%,连续十年稳居国内行业第一。

    2012年,在全国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白电产业面临巨大压力,国际冰箱巨头扎努西、恩布拉克等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跌落。华意压缩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喜报频传,据华意压缩2012年的半年报和三季度报显示:2012年1-6月,公司共生产压缩机1562万台,销售压缩机1496万台,实现压缩机销售收入27.7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6%;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36.2万元,同比增长809.64%。从前三个季度来看,公司利润增长明显,同比上升316.28%。

    “业绩是实实在在的,完全可以体现公司的努力。”华意压缩内部人士面对这些不断被刷新的数字显得很平静。据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高毛利率的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铜、硅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产品毛利率上升4.22个百分点”。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称,“华意压缩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规模优势明显”,随着产能释放,“固定成本充分摊薄,具备较强成本优势,份额提升后,盈利能力还将逐步提升”。

    2013年的良好开局

    与2012年半年报同时竞放的是,华意压缩扩张欧洲版图的跨海一战。

    2012年7月,华意压缩以270万欧元的报价中标收购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西班牙Cubigel公司的资产。Cubigel为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轻型商用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在欧洲轻型商用压缩机市场份额超过20%。

    华意压缩内部人士指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进入到利润相对较高的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拓展公司压缩机产品线,掌握系列化商用压缩技术。公司后续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依托西班牙新公司规划建立压缩机技术研究所欧洲分所、商用压缩机和家用冰箱压缩机的欧洲营销中心和物流基地。我们预计明年公司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增速将达到30%。

    时隔三个月,华意又传出喜讯:子公司加西贝拉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此新建项目总投资达7亿元,华意压缩拟投入募集资金3.2亿元,项目建设期为1年。该项目投产后,华意压缩的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明年预计生产3000万台,有望跃居行业第一。

    与华意压缩的内外飘红相映成趣的是,2012年的最后三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一直保持在荣枯分界线(50%)之上。如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报告指出的那样:“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2013年经济运行将有良好开局。”(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