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移动互联能提供最好的学习顾问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2-12-11   

北京 2012-12-11(中国商业电讯)--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历年盛典最受关注度的环节当属年度巅峰对话,今年新浪亦邀请教育行业专家针对“移动互联网能否颠覆传统教育方式”这一话题进行现场辩论,甲乙双方嘉宾在现场观点碰撞、精彩异常。本场巅峰对话的嘉宾包括安博教育集团总裁黄劲,著名心理学家、儿童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女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外看点》主持人董默涵先生,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院长兼任IRI网络舆情研究所所长张树庭先生等,安博教育总裁黄劲代表甲方首先发言。 
 


    实际上我觉得这个问题上,甲方占了太大的便宜,以后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教育是一定会发生的,而且正在发生。当初我在创办安博教育其实就有一个理想,希望能用信息技术服务于教育。当时我们在想,什么是传播教育做不到,而互联网能做到的?其中有几个,数据库是互联网能做的,而且有再好的老师不能记住每一个学生什么会什么不会,什么是他适合的内容,什么是不适合的内容。但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都可以做到。当时我们在开发一个创新的技术,叫学习引擎技术,如果人们到医院看病,医生会问你的病痛在哪儿,而我们会问他有什么样的学位,我们最看重的是你有什么技能,你适合什么职业。这个实际上再好的老师也是做不到的。如果我们学习引擎技术追踪到每一个学习者最合适的历史,配合最合适的学习内容给他,从小学到初中、大学,再到走入社会,整个过程在80岁回顾往事的时候,你一生学习的历史在那儿,相当于有一个最好的学习顾问随时陪伴着你,这个学习历史是传统教育无论如何不可能做到的。这个技术在本质上就能够颠覆传统教育。互联网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第二个差距在于资源的分享。再好的老师他们面对的学生数量也有限,最多的情况下能够有一千人,而最大的万人讲堂无外乎是上万人。但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我们能够与几百万人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例如现在校园之内广泛使用的平板电脑、iPad和iPhone等,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