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终端让传统地图变身信息库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6-17   

周末去哪里玩儿,我一般会使用手机地图来查询乘车路线,同时还可以使用其周边搜索功能,就知道目标地有哪些景点、小吃美食、KTV,非常便利。相信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已经开始跟记者一样通过手机地图来获取生活服务类的大量资讯。国内手机地图行业专家贾莉俊分析认为,以前大家在功能手机上用地图一般只是为了查路线,而现在智能手机的地图功能已经无所不包,只要简单开启GPS精准定位功能,就能够查到休闲娱乐信息,同时还能得到医院、银行、加油站等的准确位置。

    当人们在线试用高德、百度、搜狗、老虎、腾-讯SOSO等各家的地图应用后就会发现,地图搜索栏目中均涵盖美食、银行、地铁、外卖、酒店等多个分类,以团购为例,点击它后不仅会出现用户所在位置周边的团购店址,还附有电话、消费金额等信息。显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手机地图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地图,由手机地图业务可以衍生出许多移动应用,特别是用户位置与线下商户关联的各种O2O应用,因此手机地图已经成为一个网络人们衣食住行的电子信息地图,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是看准了手机地图的市场前景,各大厂商纷纷发力掀起了对这一移动互联重要入口的争夺,手机地图市场正快速崛起。国内手机地图市场的格局尚存在诸多变数,各厂商争相发力,纷纷抢食地图这一诱人蛋糕。毋庸置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层次发展,手机地图融合社会性网络信息服务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使其未来功能的商业发展空间还将继续扩大。而地图应用使软件开发商、线下厂商、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联系也进一步深化,手机地图市场的争夺战将会继续升温。

    贾莉俊指出,国内的手机地图市场尚未成定局,用户群依然处在高速增长过程中,这给各路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智能手机的同质化发展倾向一样,手机地图应用也出现同质化的发展趋势,未来谁能够实现差异化创新应用,为用户提供更流畅、更丰富的服务内容将成为决胜市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