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究竟要过几道坎儿

来源:桂工网    日期:2013-06-17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

  找工作难,已经成为近几年来的一个毕业季常态,但是,难在哪儿颇让人玩味。

  仅仅是能力不够?似乎不是;又或是学历不够?也不全是;那是什么?

  说不清,但却很多。

  比如,性别;比如,你就读的学校;比如……

  这个季节,本科生愁,硕士研究生愁,甚至博士研究生也愁。

  本科生于凡——不是“211”“985”高校就不行吗?

  于凡(化名)是某高校新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对新闻的热爱并非一般。

  从大一开始,他就在学校的校报做师兄师姐的“小跟班”,等到大三的时候,他成为了校报记者团的团长,校内的大型报道、校报的头版头条几乎大多是他的手笔。

  但是,于凡并没有就此满足。大三下学期开始,他就在一家省级报纸实习。发了不少的稿件,而且他的刻苦努力得到了编辑部老师的认可。

  “一篇3000字的教育题材稿件,他连续采访了一个学期。”于凡实习所在媒体的一位编辑说,现在很少能看到80后的年轻记者能这么扎实地做采访了。

  大四学生于凡对自己就业充满信心。

  一家广播媒体开始招人,根据招聘简章,于凡发现,自己各方面都合适,除了毕业院校不是对方要求的“211”或“985”。

  “不是‘211’就不行吗?”

  于凡还是固执地点击开网上报名系统。他计划通过报名系统把自己的实习作品传过去让对方看看,用自己的实力打动对方。当点击开报名页面后,于凡傻眼了,原来,这是一个格式化的报名系统,从开始到结束只能在用人单位提供的有限选项内进行点击,如果你的毕业院校并非“211”“985”,连点击报名系统的机会都没有。

  不死心的他给人事部门打过去电话,希望对方能够看看自己的实习作品。两周后,当于凡再打电话过去询问的时候,对方告知:“我们的初选已经结束了,只考虑‘211’和‘985’院校的学生。”

  于凡此前曾经接触过这家广播媒体的一位记者,他确实毕业于一所211院校,但是一所以林业专业为主体的院校。而于凡所在的学校新闻学专业,是在省内高校中同等专业数一数二的。

  “宁要‘211’院校中的非重点专业学生,也不要重点专业里的非‘211’院校学生。”

  受到打击的于凡并没有死心,他继续寻找着机会。

  不久,他又看到一家中央媒体驻南方某地记者站在招人,条件依旧是只要“211”和“985”的毕业生。正好曾经实习的那家省级媒体的老师与这家媒体的招聘负责人相识。经过说情,于凡获得了一个“额外”的考试机会。

  非常顺利,于凡通过了初试、复试和面试,现在,虽然只是一名实习生,但与其他来自“211”和“985”的毕业生相比,于凡毫不逊色,已经成为了记者站里的主力记者,频频有作品见诸报端。

 

  

        硕士生张琳——不想“暮气沉沉”谁给我舞台?

  “年轻人不应该是敢想敢干吗,不应该是直抒胸臆吗,不应该是敢为风气先吗?”这几天,张琳反复琢磨着《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题为《莫让青春染暮气》的评论中出现的这三句反问。

  她也在反问:我希望自己做到“敢想敢干”,但那个充满激情的舞台在哪里呢——就在前几天,当北京有关部门宣布硕士研究生落户不得超过27岁时,今年刚好28岁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张琳不得不放弃了一份已经在北京找好的工作。

  张琳是某高校哲学系的2013年应届毕业生。2010年本科毕业的时候,她曾在一家电视台实习——这是一段让她非常后悔的实习,如果没有那一年的“耽误”,她应该能进入到硕士落户的年龄段里。

  但也就是在那一年中,她知道了自己想要做什么,张琳决定考研。

  读研的三年,她经常兼职做杂志的出版工作,校对文字、编辑文稿,让她积累了不少经验。张琳的心中有一个北京梦。当听说朋友帮她联系了一家北京的综合性出版机构时,张琳激动地连夜坐火车就赶了过去。

  到北京等了三天,用人单位才通知张琳去面试,在当天面试的50多人中,张琳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用人单位当即给她开出了工作初期月薪4000元、安排宿舍的待遇。人力资源部主任还给张琳许诺,如果工作做得好,张琳在两三年就能获得晋升。

  年龄限制令一出,录取张琳的那家出版社就先打来电话表示,尽管他们非常想要录取张琳,但还是请她自己斟酌好了是否要接受这份工作。

  张琳说:“在北京上班,买房是要限购的、买车是要摇号的,压力已经够大了。现在外地毕业生落户年龄都要受限制,不仅我将来的各种保障没有着落,连我的孩子都要受影响。生活太没有安全感了。”

  张琳回绝了出版社,“我不是被北京的竞争压力吓怕的,是生存压力让我不敢迈出一步。”

  博士生珍珠——第一学历专科念到博士都没用?

  这一次,珍珠真的绝望了,她已经攻读下了博士学位,但却连一所高中的生物老师都做不了,原因只有一个:她的第一学历是专科。

  1998年,珍珠从哈尔滨市一所专科师范学校的生命科学专业毕业,当时的要求是,所有毕业生都要下乡工作三年,回来后统一接受安排工作。珍珠担心,政策一天一变,怕到时候没人接收,于是,她选择了升本科。

  其实,在大二的时候,珍珠就参加过一次升本考试,但没成功。大三这次,她成功了,考入了齐齐哈尔大学。

  本科毕业时找工作因为是女生被拒后,珍珠认为硕士女会强过本科男,所以接着再考研。

  2004年初,珍珠考入了齐齐哈尔大学的遗传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珍珠的导师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研究生,因此,她有幸跟随老师在北师大做了一年半的实验。

  为了省房租,珍珠在北京搬了四次家,有一段时间,还和三位工人师傅在10平方米的小屋里挤着住。但珍珠一点儿都不在乎这些,因为,她有她的收获。

  那时,每天早上8点实验室一开门她就进去,一直到晚上10点大楼关门才出来。只要有空,她就坐在自习室学习。

  一年半的时间,不仅专业上有所进步,在英语学习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过去,我英语口语不好,在北京的一年半时间,我参加PETS,四级过了,五级口语过了。”

  2006年,珍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

  让珍珠没想到的是,所有用人单位都因她的第一学历是专科而拒绝录用。到最后,勉强有一家研究所看在她科研成果还不错的情况下答应录用她,但是,留下来只能在下属的企业做行政工作。

  最终,珍珠选择留在齐齐哈尔的一所学校做辅导员——有正式编制、勉强算是没有离开专业。

  此后的四年中,珍珠结婚、生子,她的老公和所有家人都在哈尔滨,她说,直到今天她落下了一个后遗症——一看到火车就想吐,因为在她妊娠反应最厉害的时候,她每个周末都要赶火车,往返于齐齐哈尔与哈尔滨之间。

  为了回到哈尔滨,2010年,珍珠准备做最后一搏——考博。

  她选择了一所“211”院校,在东三省,她报考的学校在遗传学专业方面名列前茅。

  今年,珍珠马上要毕业了。去年末开始,珍珠就四处投简历,这一次,她把自己的目标降低了,她希望能够考入哈尔滨的一所高中做一名生物老师。没想到的是,几年前的悲剧再次上演,听了珍珠的试讲后,校长很满意。但对于珍珠的第一学历是专科,校长表示,“很抱歉,你讲得再好我们也不能要你。”

  “难道我曾经的专科学历是一种罪过吗?就算是罪过,那能不能给我一个‘幡然悔悟,重新做人’的机会呢?”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