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喇嘛甸油田获国家“示范矿山”称号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6-17   

    北京 2013-06-17(中国商业电讯)--5月31日,记者从大庆油田采油六厂获悉,在近日北京召开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交流会”上,这个厂所辖喇嘛甸油田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同时被命名的油气类示范矿山还有新疆油田陆梁油田作业区、长庆油田姬塬油田和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喇嘛甸油田通过“矿山企业的技术先进性、技术的成熟度和技术实施、技术应用成效、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前景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潜力”五个方面的审核,最终获得油气类“示范矿山”荣誉称号。

    喇嘛甸油田1973年开发建设以来,实现年产原油1000万吨以上持续高产稳产14年。进入“十二五”,面对含水上升等严峻形势,喇嘛甸油田确立“近期增油上产、长期持续稳产”的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精细调整为手段,形成一套以水驱“四个精细”挖潜技术、聚合物驱提效技术、污水配注聚合物技术为主的开发调整技术,在实现控含水、控递减的基础上,增加了可采储量、提高了油田采收率,同时确保了油田污水零外排。目前,喇嘛甸油田持续稳产,年原油产量在430万吨以上。(记者 王志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