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的父母 良好的学习方法 造就北大英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12-04   

易辉,一个文静、略带腼腆的女孩儿,清澈的眼神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她来自美丽的豫南明珠——河南信阳,曾是101网校资深学员,以文科647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今天,她向广大考生及家长讲述了自己关于高考的心得体会。

    致考生父母:压力不等于动力,放手学业,关注孩子心身健康

    回忆高考,易辉感触最大的是父母的付出。“从小我就承载着父母的希冀成长,加上成绩一直比较优秀,父母自然希望我能考入名牌大学。但整个高中,他们却很少过问我的成绩,总是默默支持我、细心搭配每天的营养餐。在我觉得压力大时,他们会带我去散步、打球,跟我谈心。”易辉表示,压力不等于动力,高中学习压力本来就重,如果家长再施加压力,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家长需要做的是在背后无声的支持和陪伴。

    致广大考生:放平心态,高考不是成功的独木桥

    在高中阶段,易辉认为除了考生的父母需要注意与子女的沟通方式外,考生自身心态也尤为重要。高中三年,考试无数,考生切莫过于重视考试结果,而应该将注意力放在没有完全掌握的题型上。即使面对高考,也不可滋生“一考定终生”的念头。考得好,纵然可喜,考得不理想,也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挫折。“一张文凭证明不了你未来的工作能力,也不足以拴住我们的一生。如果说文凭是求职的敲门砖,那么入职后的综合能力才是迈上更高层次的垫脚石。”对于因高考引发的各种悲剧,她呼吁家长和教师意识到这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不应该在教育过程中过度灌输高考的重要性。

    关于学习方法:抓住记忆力特性,坚持课前预习、课中解决迷惑、课后及时复习

    采访过程中,易辉也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死读书是一种学习态度,但我们不能读死书。培养课外兴趣的好处是劳逸结合,通过“换脑”提高学习效率。比如读几本“闲书”、动手做实验、抽时间和同学打打羽毛球。”至于高分诀窍,易辉思索了一会儿说:“也许将学校课程和101网校课程巧妙结合、互相补充,就是我考进北大的秘诀。”回想高考,易辉认为101网校提倡的课前、课中和课后“三步走”的学习方法挺适合她。“每个学科我都会备一个笔记本,课前听网校的超前课程,充分了解课程脉络,掌握重难点,记录不懂的知识点;上课时全神贯注,标记或添加老师讲的重点内容,着重剖析不清楚的知识点,这样课下复习就事半功倍了;而真正拉开差距的是课后,我会先听网校的状元课程,不仅对当天课程进行简要的回顾,更能开拓知识面,做到举一反三。然后进入“自我检测”系统挑选题型,并记下掌握不太好的题型的解题方法。”

    关于101网校:偶然相识,陪伴整个高中生活,是一个高效、系统的学习平台

    说起和101网校的缘分,易辉腼腆一笑:“初升高后,因为课程难度突然增加,初次会考并不理想,所以父母便了解了一些培训学校。经过几次听课,我选择了101网校。从此,它陪伴了我的整个高中生活。”当我问及哪四个词可以概括她心中的101网校时,易辉不假思索地说:“高效、系统、贴心、有问必答。”她认为101网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强搜索功能,任何一个知识点或题型,都能在学习平台中获得详细地解读,“比如你某个知识点不知道,你可以通过知识点搜索、题型搜索和提问的方式,在101网校的学习平台上得到解题思路,简直是‘学习中的百度’。”

    关于未来规划:继续攻读本专业硕士学位,希望进入党政机关

    至于未来的规划,易辉谦虚地说由于城市管理这个专业对知识的把控要求较高,所以打算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希望能进入相关的党政机关部门,比如城市规划局,国土资源部等机关工作。“这个专业不仅贴近目前城市化发展的市场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很贴合我的兴趣,能够真正将我的专业、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祝愿这位殚见洽闻、头角峥嵘的北大美女意得志满!

    弘成教育集团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在线教育机构,也是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千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成立至今,101网校共培养600余位省市中、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4%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了解更多教育信息,请扫描101网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