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提升奎屯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03-31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江映洁):奎屯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缘。东距乌鲁木齐市253公里,南邻国家级石化基地独山子,西连乌苏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发展带的中心,被经济学家誉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金三角”。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奎屯市在加大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积极探索新道路,以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为核心,创新推进“三位一体”社区党建工作。

    为此,奎屯市乌西路街道金波园社区响应号召,率先“表态”,在充分利用辖区公共资源、人才资源和先进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了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旨在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在整合社区资源、加强基础工作、完善议事规则、加快制度建设、合理调配安排、完善人员结构、强化督办机制、提升工作成效等原则指导下,奎屯市乌西路街道金波园社区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

    一、资源共享,强服务。奎屯市乌西路街道金波园社区加大联合辖区单位力度,将文化馆、展览馆、图书室、雪莲广场、社区电教大厅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进行整合,积极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及文体活动。如今,每逢佳节,社区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比如观看书画展、摄影展、三八座谈会、五四青年志愿者活动、端午节包粽子、冬至包饺子活动等,从中使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高。

    二、大事共议,解民忧。社区通过定期组织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居民代表召开物业联席会议。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征集居民建议,并及时予以解决。同时,在小区内增设休息座椅40处,配置活动器材20多件,并协调物业公司在小区建绿地3000多平米,从而美化了社区的环境。

    三、平安共建,为民安。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居民以100户为标准划分为16个子网格,由社区干部包片负责,充分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对辖区居民提供就业、生活、维权等服务。同时,社区党支部将社区民警、社区干部、楼栋长单元长三方资源有机整合,统一调度,形成了打、防、控互动机制,为和谐社区建设打牢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直接关系到党建的大局。将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创新推进“三位一体”社区党建工作,这是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的一大体现,从而使党建与惠民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有利于夯实城市执政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