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社会责任 英孚邀社会企业家分享创业心得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03-31   

    社会责任意识是英孚全球学生领袖论坛旨在培养的学生素质之一。此次论坛的专题讨论会上,多位中国女性社会企业家带来各自的社会企业项目,与中美学生共议其面临的挑战及解决之道,而学生们通过两天的讨论,也展示了各自的创意作品。 


    激烈碰撞,为社会企业出谋划策

    社会企业与慈善组织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自身的造血功能。它能够通过合理的盈利模式,在保证其自身运营的前提下,解决社会资源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社会企业家石嫣带来的分享收获(Shared Harvest)项目,采用了社区支持农业的经营理念,将生态农业产品引入发达城市,以帮助农民获得更丰厚的收益。石嫣指出,目前,该组织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市场推广(marketing)及年轻农民的留用(retention)。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后,中美学生们集思广益,为项目的运作出谋划策,“利用社交媒体,公开农产品整个生产流程,建立信任感”、“试着与大企业合作,成为它们的供应商,以便日后宣传”、“在农村设立学校,让年轻农户的孩子们能够就近上学,以此留住人才”……各类想法层出不穷。

    对此,石嫣指出,孩子们为项目今后的运作提供了有价值的观点。未来,分享收获将开设一家有机餐馆,农场中所有农产品都将直接向餐馆供货,供消费者直观体验。

    群策群力,展示趣味项目创想

    在论坛第二天的展示环节,学生们充分运用到了两天来的所学,在商业责任、医疗健康、教育、慈善等领域,设计出了不同的公益项目。从提供救急援助的生命手表,到实现过滤杀菌的农业灌溉循环水系统,再到自带危险警报功能的创意车载装置,覆盖了生活的各个角落。

    一组学生带来了名为“生命之表”的作品,手表自带心脏、血压以及环境监测功能,空气PM2.5数值高了,它会响铃提醒你离开;血压高了,它会提醒你适当休息;如果佩戴者突发心脏病,它还会第一时间向紧急联络人及医疗系统发送信号,想象力十足。

    现场一位学生表示,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学生们充分运用到了论坛之前的议程中提到的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以及与嘉宾交流互动中学到的商业意识。

    关于英孚教育

    英孚教育成立于1965年,是全球领先的国际教育培训公司,以“打破语言、文化和地域

    的障碍”为企业使命(www.ef.com.cn)。英孚在全球各地有400间学校和办事处,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英语学习基地 (www.englishtown.cn) 。英孚主要致力于语言培训、出国留学游学 (http://www.ef.cn) 、学位课程和文化交流等项目。英孚教育致力于长足扎根中国市场,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提供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教育培训公司之一,2013年是英孚教育进入中国20周年。英孚也是2014年第二十二届索契冬奥会的官方语言培训供应商。英孚还发布了全球英语熟练度报告(www.ef.cn/epi/),该报告打破了地域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测试了不同国家成人的英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