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老头”豪掷300万为村民造桥

来源:桂工网    日期:2013-07-19   

 

黄宗祥自豪地站在自己投资300万造桥的凉亭上。 记者 苏世峰 摄

 

  从6月初开始,位于陆川县马坡镇朱砂村南流江主支流丽江上的两架水车,一到夕阳西下就按时转动。厌倦了钢筋水泥生活的十里八乡也被这一奇特景象所吸引,纷纷前来观赏。每当此时,连接水车的一座风雨桥上总会站着一位老者向他们微笑。他叫黄宗祥,有人说他是“傻老头”,有人称他是“新乡绅”。为何人们对他的评价分歧如此大?原来是他倾其所有、豪掷300万养老金为村民造了这座桥……

 

  古稀老人倾其所有造桥

  7月3日,记者采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今年72岁的黄宗祥,高个,黝黑,高鼻深目。边吃荔枝边闲聊,记者发现黄宗祥的手有些发抖,但一谈到他的造桥梦,他立马神采飞扬,眉毛也跟着“抖擞”起来。

 

  顺着黄宗祥的手望去,这是一座横跨在丽江上的风雨桥,风雨桥挺立在拦河大坝上,桥浮丽水,修竹森森,三分流水,七分韵味。最实用的是,大坝拦河发电,水车抽水灌溉两岸的农田,是一个集发电、灌溉、旅游为一体的工程。

  黄宗祥介绍道:“目前风雨桥已初具雏形,水车也已调试完开始运行,可赶在干旱之季为两岸40多公顷的田地灌溉,发电设备争取在年底安装发电,为两岸的村民提供农用电。下一步还要建设烧烤场、生态农业园、矿泉水厂等,两岸的村民就可以洗脚上岸领工资,再也不用跑去广东打工。”

 

  村民们听到以后可以就近上班领工资,都高兴地说:“想不到在坡田摸爬了大半辈子,我们还可以洗脚上岸有个好安顿。黄老真是新时代的乡绅典范啊!”

 

  曾得到黄宗祥资助的村民黄天明说,黄宗祥富而好仁,为了建造这座造福家乡的桥,他把自己所有的养老金300万都拿了出来。他以前做建筑起家,后来发展成家族企业,5个儿女个个事业有成,特别是大儿子黄金水在非洲搞工程建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买有房,还专门请了一个司机给黄宗祥,带他去各地饱览山河,乐享晚年。

 

  可黄宗祥在外面没逛几天,司机跑回家乡汇报:“‘老头子’要发疯了,准备拿出自己300万的养老金回家造桥!”

 

  有福不享,在自己古稀之年捣腾造桥!这个消息在家乡不胫而走,乡亲们议论纷纷:不知黄宗祥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有村民打趣说,乖乖,300万可不是小数目,而且还是自己全部的养老金,“埋”的多半是炸药,把脑袋炸晕了!

  谈及为何在古稀之年造桥,黄宗祥深情地说:“缘于对故乡深深的牵挂。外面的世界是很繁华,但生我养我的故乡还不太富裕。我纵然开宝马坐奔驰,可每次回家,看到家乡的村民为了养家糊口远去广东打工,常年忍受分离之苦。而留下的村民一年到头固守几亩薄田,也常常因为遭受旱灾而难有收成。”

  原来,去年9月黄宗祥在丽江边散步,忽然看到村中的一位妇女在河边哭泣。黄宗祥就问她:你为什么哭?那妇女说:“天大旱,想从丽江抽水灌溉,可水管爆裂,电又不够,眼看着滔滔江水却不能救干旱之渴,我能不哭吗?”“我也深感心痛,看着村民守着近在眼前的滔滔江水却要忍受干旱之苦。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为村民建造一座集灌溉、发电、旅游为一体的水利工程。”黄宗祥说。

 

  造桥路上的“拦桥虎”

 

  可黄宗祥造桥的举动就像烧红的火钳——一头热,不单村民不理解,而且首先遭到儿女们的反对:当年挣钱多不容易,怎么可以随便拿出来造桥,揣着300万不好好养老也算了,但也不能乱花!

  可黄宗祥不为所动,马上着手项目的启动。儿女们看他这样子就像独木桥上扛木头——难回头。他们赶紧搬出“救兵”,让母亲出马。知夫莫若妻,妻子陈家珍知道老公的性格:他决定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

  但毕竟300万造桥不是小数目,陈家珍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都70多的人了,还瞎折腾,你折腾不要紧,总得留点养老钱吧。你真是桥孔里插扁担——担当不起啊!”

  没想到一向对老伴爱护有加的黄宗祥突然吼道:“船到桥头——不顺也得顺。”

 黄宗祥可不是一时冲动,在天桥上做把势——光说不练。他对非议和反对他造桥的人说:“你们走你们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说干就做。风雨桥从去年10月开始正式动工。

 

  请规划,买材料,跑工程……都是他一个人在做。为了节省资金,他吃住在工地上,既是老板,也是工人,凡事都亲力亲为。老伴陈家珍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过来帮忙烧饭煮菜,替老伴分一点苦忧。

  自从陈家珍过来工地帮忙,看着老伴那股热情劲迸发出的年轻活力,她就自我安慰道:“算了,看他投入造桥事业执著的样子,就当把这300万给他买了颗‘人参果’,值了!”

  可桥造到一半,黄宗祥才发现,300万远远不够。临近春节,他的资金全部用光,连工人的工资都无法支付。可即使这样,羞于“有言在先”的黄宗祥,还是拉不下面子向儿女们求援。

  2012年春节,黄宗祥一家的春节过得特别沉闷,虽然远在非洲的大儿子黄金水难得回来一次。黄金水从他母亲那里得知父亲造桥面临的困境后,他决定陪父亲到工地上走一走。

 

  父子俩一前一后不言不语。没想到黄金水在前面边走边赞叹,出去这么多年,回来才发现家乡有这么一个好地方,现在国内生态旅游观光很火,朱砂村丽江两岸的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黄宗祥赶紧凑上去对儿子趁热打铁说:“可不是,这么好的地方没有开发,乡亲们只能端着银饭碗找饭吃。”在一旁陪同的村民也“激将”道,人当富不忘本,你们这些从家乡起步的精英,不能富了自己就一溜烟跑去大城市,就不管不问家乡的发展了!

 

  听完,黄金水哈哈大笑,当即拍板再投入300万元,以圆父亲的造桥梦,好让他为乡亲们建成这座“致富桥”。同时,黄金水马上调来自己公司的工程建设骨干协助父亲造桥,还请来国内最好的园林师对丽江两岸的旅游布局做精心设计。

 

  今年5月丽江发洪水,为当地50年之最。这让黄宗祥始料未及,堆放在岸边的钢材、水泥、木板等材料眼看着就要被洪水卷走,十里八乡的村民知道后,一呼百应,都纷纷前来帮忙抢救。他们说:“黄宗祥为我们造了这座致富桥,连自己的300万养老金都拿出来了,难道我们这点力气都不舍得出吗!”

  修桥背后的“小九九”

  经过10个月的建设,一座富有古典韵味的风雨桥建成了。站在桥上,看到自己倒映在江中的容颜,黄宗祥突然说道:“才不到1年,我怎么变得如此黑瘦了!”在一旁的陈家珍轻轻地捶了一下老伴:“你才知道啊!自讨苦吃,活该!”

  黄宗祥却仍然一脸倔强道:“还不是为了你!人家有钱人结婚的花费何止这个数,我花300万为你造这个桥,值!”

  原来,“傻老头”虽在明里大张旗鼓地说是为乡亲们造桥,其实他心里还有他的“小九九”:直到桥造成了,乡亲们才知道“傻老头”当年那段浪漫的爱情承诺。

  在48年前,陈家珍和两个女伴来黄宗祥家玩,那时丽江正发洪水,村里还没有桥,黄宗祥只得下水把她们3人依次背过河。轮到黄宗祥背陈家珍过河时,为了讨陈家珍的芳心,黄宗祥指着涛涛的洪水,认真地说:“以后我一定要在这里建一座桥,让你过河不湿脚!”陈家珍当然知道黄宗祥这是在献殷勤,不以为然,她还故意对岸上的两个女伴大声地喊道:“你们听到了吧,黄宗祥刚才对我说,以后要是发达了,要专门为我建一座桥,好让我以后过河不湿脚!”

  岸上的两个女伴听了,笑得前仰后伏:“黄宗祥为了哄女人开心,什么牛皮都敢吹!”上了岸还遭她们取笑的黄宗祥,猛地一跺脚,恨恨地说:“你们等着瞧!”

 

  陈家珍嫁给黄宗祥后,他发愤图强,他凭借会做建筑的手艺,承包了很多工程,后来又自己开砖厂,事业越做越大,钱也越赚越多,但他富而好仁,捐资修建了多所学校教学楼、宿舍楼。2010年,他成立“马坡中学宗祥奖学基金会”,每年捐资10万元,用于奖励勤奋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

 

  年纪大了,黄宗祥过起退休生活。人闲心不闲,他想起了当年为妻子造一座桥的诺言,而交通不便的现状更促使他马上着手实施造桥的计划,于是在村民眼中就有了“傻老头”的称号。

 

  但马坡镇镇长罗运锋说:“黄宗祥饮水思源,豪掷300万养老金为村民造桥,不是‘傻老头’的疯狂之举,而是作为一个‘新乡绅’的典范。随着时代发展,‘新乡绅’已不再是权势代言人,而是对落后故土的悲悯情怀,他们凭着为乡亲们做实事赢得尊重。农村需要更多像黄宗祥这样的‘新乡绅’来带领乡民谋发展。”

 

桂工网:www.gxwor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