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矿业投融资或可走国际国内两个渠道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日期:2013-06-06   

   

 

    如何加速实现矿权和资本的对接?如何进行矿权交易?对矿业企业来说,投融资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当下,矿业实物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是必然趋势,懂得开展投融资活动、能有效进行资本运作的矿业企业,才能在众多矿业企业中脱颖而出,占据中国矿业一席之地。

  广西是矿产资源大省,探矿数量曾位居全国前三甲,探矿数量超3000本,矿业资源储量和种类极为可观,然而广西矿业经济这块“蛋糕”却没有做大做强,一直处于较为滞后的发展状态。

  广西融资在线研究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勘查开发机制本身的滞后与不足,矿业投融资渠道狭窄也是关键原因。

  其实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中,“拓宽投融资渠道”就被提上了规划议程。“积极引导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鼓励吸引区外和国外资金,特别是大中型中外勘查公司、矿业公司、企业集团以及矿山企业、私人企业在广西投资商业性矿产勘查;鼓励矿山企业进行接替资源的找矿勘查;允许探矿权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转让探矿权,建立矿产资源勘查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

  但是,5年多来,广西矿业的投融资状况并不乐观。

  2009年,大量的江浙闽民间资本蜂拥而入抢滩广西矿业市场。但是,由于没有专业矿业机构可以依托,信息不对称产生的矿业投资问题很快开始显现。探矿还未开始,矿山的基建已经大幅盲目投资,最后发现探矿权根本不值得开采,矿业项目信息的不匹配导致了投资严重亏损。

  今年5月18日,广西华勘矿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昶锟在“2013年度矿业项目投融资与产权流通研讨会”上提出了矿业投资目前存在三个问题,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勘查报告水分导致无法准确评估矿产资源储量。

  所以,破解矿业投融资问题,首先就得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是国际矿业盛会之一,自2010年以来,广西一共举办了4届。今年5月10日-12日,广西矿业在活动上充分开展了项目洽谈、项目推介、宣传等工作,矿业信息的开放和项目的对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矿业项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走好了矿业投融资的第一步。

  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同时,矿业投融资分论坛还就中国—东盟矿业合作的海外投融资策略、中国矿业企业如何在海外投资、如何进行矿业权评估、企业如何利用政策获得银行金融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新的研讨。

  由于资产特殊使银行融资变得困难,矿业企业难以引入投资者。对于广西矿业投资发展,广西华勘矿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昶锟提出这样的建议,“设立风险勘查基金,形成广西矿业合作新机制。”

  广西是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广西矿业完全可以抓住中国—东盟矿业合作的新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拓宽矿业投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