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溪区与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举行座谈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31   

 
文化产业商会座谈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1月31日讯:1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与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举行座谈,洽谈文化产业合作事宜,深度挖掘南溪历史文化,促进南溪文化产业大发展。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南溪区委书记李学焦,区政协主席冯兵,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等领导和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 

    南溪区拥有1400多年的建成史,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自2008年被确定为省委两个科学发展观试点县之一以来,高标准建设55平方公里罗龙工业集中区和4.76平方公里滨江新城建设,并成功撤县设区,实现了从农业小县向工业强区的蝶变。

    立足新形势,南溪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溪区坚持“以城建城、以产兴城、以文塑城”的理念,深入实施“文旅联姻”战略,以城市旅游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突出南溪古街名片,加快建设动漫主题乐园、文化创意小镇、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滨江消落带、体育文化中心等特色旅游项目,倾力打造川南休闲旅游体验区。 

 


文化产业商会座谈会现场

   “南溪深知文化是强国之路,是发展的生命力。尽管多年来,南溪大力投入文化事业,但仍然还存在文化挖掘不够,文化经营团队、特别是本土文化经营团队缺乏等不足。”南溪区委书记李学焦说,南溪将借助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的丰富经验,加大对南溪历史文化的挖掘力度,围绕南溪古街、古城墙、古城门和历史名人等,包装、策划文化合作项目,促进南溪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品牌,无论是建古镇、古街或古标志,对提高一个区域市民的文化自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文化还能够丰富一个地域的内涵,为人才聚集、消费者聚集和产业融合搭建平台,如何研究和提炼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坦言,南溪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文化自觉的阶段,到了利用文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集聚的阶段,而且采取的举措强劲有力,成效显著。

    四川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表示,南溪资源富集,文化事业有很好的基础,跟南溪合作既是商会的机会,也能推动南溪文化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对南溪的考察,力争达成合作项目。特别要紧紧抓住“倍增计划”的契机,加强对南溪文化产业的研究和规划,推动文化项目在省上立项,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出席座谈会的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相关人员也在会上纷纷发言,分别从古镇打造、体育公园打造、影视产业基地建设、国学馆建设等多个方面与南溪进行了交流对接,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 

    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四川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将于近日携24位文化界企业家、商家,文化名流赴南溪考察,争取落地项目,促进合作共赢。 

    南溪区领导叶家斌、韩诚出席座谈会。(来源:四川省南溪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