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变身“第二任老师” “中国式作业”引热议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日期:2012-12-03   

中新社郑州11月26日电题:家长变身“第二任老师” “中国式作业”引热议

  中新社记者周小云

  “孩子的家庭作业,家长到底该不该全程参与辅导?”

  26日上午,正在办公室忙着整理数据报表的张先生,突然接到儿子数学老师打来的电话,称儿子在课堂上无法回答所提问题,被质问“为什么孩子不会?家长双休日里怎么没有辅导?”

  从事会计职业的张先生是河南郑州人,因工作原因时常会推迟下班时间,妻子是一名医院护士,昼夜两班倒,辅导孩子功课的事,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真的抽不出时间全程辅导孩子功课,就是最不忙的时候也只能偶尔盯一下。”自己没辅导,导致儿子功课“不完美”,张先生颇感困惑和迷茫。

  无独有偶,河南洛阳市民甄女士近几日也在被孩子作业的事情困扰。甄女士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女儿放学回家,她就变身“第二任老师”,陪孩子做作业,辅导孩子复习、预习。因为孩子每天带回的家庭作业都有老师留言,要求帮助孩子完成。

  在中国内地,有一个被称为“校信通”的手机短信平台,专用于中小学生家校联系。郑州小学三年级男生许旭东的妈妈,26日向中新社记者表达了对“校信通”的“失望”:“本来,‘校信通’是家校联系的平台,是帮助家长老师双向了解学生在家庭学校的情况的,现在成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平台了。我每天接收的‘校信通’短信,都是老师发布的学生作业。”

  许旭东妈妈说,在短信里,老师会专门交代“请家长督促完成、检查签字”,第二天,如果孩子作业中错误很多,会被请到学校“说明情况”。

  家长要不要担当“第二任老师”全程辅导孩子写作业?中新社记者访问到12位中小学生家长,除3位家长认同应全力陪护孩子做作业外,其余均表示困惑:难道孩子作业的完美是家长辅导出来的?

  走访中,佟灵向记者介绍一个这样的情况:她小学五年级女儿的作文经常被老师退回重写,后来她亲自帮助润色修改,力争交到老师手里的作文都是完美的成品。老师对女儿作文的满意度提高了,但到考试时,女儿的作文却总是一塌糊涂,无任何长进。

  因此,佟灵认为,家长过分辅导会给老师造成“学生都学会了”的假象,从而放松对学生的责任。

  和佟灵有着一样看法的马振江说,孩子在学校知识的教育,就是老师的事,不是家长的事,况且家长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

  “现在的学校特别是小学,把家长拉进去过多地参与孩子知识的学习,是老师推卸责任的表现。”马振江呼吁,学校应该改进这种家长参与的“作业方式”。

  对此,常年从事课外小学奥数辅导的潘老师说,老师让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总是以班里学生太多顾不过来为由,但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有些作业题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辅导的。

  “不辅导,孩子作业‘不完美’会挨批;辅导吧,又辅导不了。课外培训班市场红火,很大程度上是这一因素导致的。”潘老师认为,现在学校的部分老师对学生太不负责任,热衷当“甩手掌柜”。

  学校老师对家长的质疑怎么看呢?郑州市纬五路一小杨静老师认为,形成学习习惯,培养学习兴趣,是一定需要家长来帮助的;至于写作业,主动权还是在孩子手里。

  记者查询有关资料获悉,在美国,大多数教师是不喜欢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他们认为,让家长“加工”过的作业,老师根本就看不出学生懂了多少,孩子们如果需要辅导,那是教师的工作,不是父母的工作。因此,美国教育专家指出,家长不要把孩子的作业“修理”得太完美,让孩子在作业中锻炼自己,练就学习技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