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是爱国还是“高级黑”?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7-18   

  

  最近几天,由于南海事件,朋友圈内、微博上,到处可观可感的是一种爱国的热情和激情,从网络大v到高中生,各种爱国言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然而,有些不当的言行和图片,却让人感觉很不自在,不由要质疑:你那到底是爱国还是“高级黑”?

  每当国内发生重大事件,全民爱国情绪高涨之时,总会看到或听到一些类似的高级黑信息和事件,让人如鲠在喉,如芒在背:“倡议这个周六、周日,举国不去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客消费,只须两天,世界将为之哗然。这个倡议,建议大家转发,两天的时间,不会伤害到仼何人,但可以表明中国人的决心和态度!贵在坚持!传递下去!”

  地铁上怒打同胞 竟是因为一双耐克鞋

  近日,一段大连地铁上一男子莫名其妙殴打邻座男子的视频广为流传,从两人边打边对话不难得知,该男子动手殴打这个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同胞”的原因,只是因为对方穿着一双耐克鞋。

  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2012年,那个秋天,在西安街头,一个名叫蔡洋的90后,用一把沉重的U型锁,将西安丰田轿车车主李建利的脑袋砸出了一个V字型的大洞……

  “砸车者蔡洋”是如何“炼”成的?

  有多少个人情绪的宣泄假借了“爱国”之名?有多少漠视法律的一意孤行也是假借了“爱国”之名?国家的名誉和尊严,真的被这些人视作至高无上了吗?还是仅仅是一个哗众取宠的道具、宣泄情绪的借口?究其实,他们这些做做所为,不过是对“爱国”的“高级黑”。

  前几天,@押沙龙曾写了一篇博文“你以为你爱了国,祖国就看不出你是个傻逼了?”,虽说对其中有些观点笔者仍持保留态度,但对这句话却深有同感:道理深沉的感情后面不需要加感叹号,猛加感叹号的感情都有点假。“中国未来发展的策略考量”有可能是个好文章。“我爱我的祖国!!!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一定是篇傻文章。

  真正的爱国,不是喊口号,而是应该认真读书,认真工作,给我们的国家多创造财富,多上缴税收——国家的强大,无论是经济,还是航空母舰,靠的都是持续不断的税收。

  真正的爱国,不是砸同胞的日本车踩同胞的美国鞋砸他们的苹果手机,而是一种自我素质的提升,以及一种推己及人的仁慈怜悯之心。在道德上,谁都不见得比谁更高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中国人,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一样要为生活而奔波。“爱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从来就不与“爱国”相冲突。

  真正的爱国,还应该是热爱生活,尊重生命,表里如一,诚信待人。从自我做起,塑造一个诚信、宽容的社会环境,让大家都能放松身心,和谐相处,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如果你真的爱国,就不要再过煽情的嘴瘾,抵制美货日货并不是爱国,因为那很有可能让中国重走闭关锁国之路;叫嚣“开战”“干死他们!”也不是爱国,因为那意味着死亡,意味着和平的终结。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爱,请真爱。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