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7-22   

  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 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 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是 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必要措施。1996年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 展扶贫协作的报告》,明确加强东西部地区互助合作,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解决群众温饱问题,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是今后改革和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与此同 时,具体部署和逐步扩大了对口帮扶关系。

  20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 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在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 明显增强的同时,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事实证明,这在世界 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意味着扶贫开发也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毋庸讳言,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 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4点 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扎扎实实贯彻执行。

  总书记提出的4点要求是: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方面西部地区要增强紧迫感和 主动性,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另一方面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 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在完善省际结对关系的基础上,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 结对帮扶。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 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要着眼于增加就业, 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 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抓紧制定考 核评价指标。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也要纳入 考核范围。

  总书记提出的4点要求,是指导我们以更大决心、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在扶贫开发中攻克最后堡垒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方法指引。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 大干部群众齐心干。20年来,广东包括广州、深圳等为全国扶贫开发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所要面对的扶贫对象多数将是贫中 之贫、困中之困,尤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把帮扶工作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