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位”来,互联网/电商行业岗位需求强劲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6-21   

 

 

北京2013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截止到6月19日,由CCTV新闻频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起的《就业有“位”来》公益行动共向大学生提供了30000多个岗位,随着活动的推进,央视新闻频道又增加了《东方时空》、《共同关注》两个栏目资源,和《新闻1+1》栏目共同支持该公益行动的推广。

身为活动发起者之一和活动岗位的主要提供方,智联招聘除了为参与活动的企业及大学生开辟招聘求职的绿色免费通道,也在智联招聘首页及全国70多个城市页面公开宣传了该公益活动。与此同时,及时汇总及分析“就业有位来”的岗位信息数据,管中窥豹,在毕业前夕为大学生提供更实际的帮助。

智联招聘对“就业有位来”发布的岗位从城市分布、行业分布等角度进行了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岗位需求量猛劲,居46大行业之首。该行业职位量占全部行业职位的10%,居首位。但岗位竞争指数并不乐观,居中等偏下的位置。深入分析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现民营企业的职位量占比高达61%。智联招聘《2013大学生就业形势报告》指出,受规模、知名度等影响,应届生对于“皇粮”的热衷程度依旧居高不下。而民营企业的急速扩张导致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求职者对于民营企业的岗位并不热衷。这也是导致互联网行业人才难求的原因之一。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快速膨胀,电子商务行业大浪淘沙后成长迅猛,对人才的需求量急速上涨,人才供不应求现象明显。身处朝阳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不容置疑,而且岗位基数大又包罗万象,新兴岗位还层出不穷。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网络触角渐渐向传统企业延伸,互联网行业人才供小于求的局面将会愈演愈烈。

《就业有“位”来》活动已持续近半月,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情况及大学生的投递行为能够看出,空缺岗位的分布以及大学生求职的偏好呈现出的是错位局面。以互联网行业为例,民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均不是大学生关注的重点,与其说是大学生“就业难”,更多是“择业难”。这样的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值得深思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对职位的接触和了解甚少,对不同行业发展信息掌握也极为匮乏,盲目求职现象不难理解。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是近期能够彻底解决的,如何让大学生更早接触到就业的真实信息?如何做到让供需双方信息沟通更加的顺畅?高校、企业、大学生、招聘网站之间如何做好无缝对接?这也才是问题关键,而这些终究要交给市场来解决。就业有“位”来活动只能解燃眉之急,大学生就业市场亟待更加市场化和成熟化。

索要完整《智联招聘2013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报告》:
http://ts.zhaopin.com/yjs/yingjieshengbaogao.docx 

“就业有位来”活动简介:

自6月3日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智联招聘携手展开了共助大学生就业的公益活动 -- “就业有位来”。活动期间,央视新闻和智联招聘共同号召企业在活动平台上发布针对大学生的岗位,央视新闻《新闻1+1》会每日截取部分职位滚动播出,智联招聘也为广大学子开通“绿色通道”(http://2013.zhaopin.com),智联招聘首页首屏、校园频道首页、28个城市频道均有活动入口。注:该活动企业发布所有招聘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均是免费。

消息来源 智联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