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小企业网发起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 与民生银行共探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日期:2013-06-08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提出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13年4月18日,广西中小企业网与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共同发起成立了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一起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日前,《南宁日报》对这个首创的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模式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民生银行进驻广西短短几年,但率先推出的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等众多小微业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市场中刮起了一股强劲旋风。近期,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再出新举措,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备受广西民营经济关注。

  这里资源和功能更强

  今年4月27日,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南宁分行小微业务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它是经广西民政厅批准,由广西金融办主管,以“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共同超越”为宗旨,由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与广西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

  “目前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已根据广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需求成立了8支不同行业的互助合作基金,而广西还有很多行业,一个一个地成立基金会使得时间战线拉得比较长。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的作用,就是把所有互助合作基金整合起来,基金统一运作和管理。这样一来,不用每个行业合作社都成立相应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可以大大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和风险管理,可以得到除融资外更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如资金结算、财富管家等,最终目的是把民生银行打造成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运营商。”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盛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该促进会的平台下,各行业、商圈、产业链互助合作社纳入该基金平台统一运作和管理,极大地缩短了小微项目从发起到成立的时间。这样一来,民生银行就可以把更多的综合性服务提供给各个小微企业,惠及各行各业。

  这里服务和商机更多

  同时,它把广西经济领域全行业联系在了一起,使得信贷资金、交易手段、跨界商机等各种优势资源能够科学统筹运用,为广西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与商务合作平台。

  以往银行与小微企业接洽的模式,多为各个支行分别开发或者小微企业自行联系银行。民生银行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之后,小微企业们有了交流平台,民生银行也与政府进行合作,大力扶植小微企业发展。

  3月28日,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与22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到广西进行投资项目考察。其中,民生银行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协议,合作金额550亿元。

  陈盛权告诉记者:“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民生银行将会大力增加用于基金项目下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的投放力度。此外,我们也会主动地、系统性地开发新的行业,使得小微企业贷款渠道更流畅,更容易获得贷款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容量和功能增大后,民生银行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更多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变得更有可操作性。例如,推荐小微企业到即将开业的深圳前海特区股权交易所上市交易,通过股权投资模式实现融资,以及便捷的中间业务等。

  这里贷款来得更快

  对于广大小微企业主来说,进入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这个大平台,最关心的还是贷款的难易程度与时间效率。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的成立,也旨在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主的贷款问题。

  王先生在南宁开了两家米粉店,由于味道备受食客喜爱,他的店面每到就餐高时段都座无虚席。为此,王先生便打算尽快继续开设更多新店。为了筹措开店资金,王先生跑了多家银行,但都因为抵押物问题,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后来,找到并咨询了民生银行小微贷客户经理后,王先生申请加入广西粮食协会,并很快通过行业准入考核,拿到了协会的推荐函。于是,王先生凭着推荐函来到负责粮食行业的南宁东葛支行申请贷款,短短几天时间审核就得以通过并直接发放贷款。“没有想过贷款可以那么快。”王先生如是说。

  不需要抵押担保、效率高,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给苦盼资金的小微企业主开启了一扇融资大门。陈盛权建议,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可以直接找到促进会或找到已与民生银行签订《小微企业商业合作社》合作协议的所属行业协会、市场管理方,直接或通过协会、市场管理方申请加入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然后由促进会推荐至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完成相关贷款申请文件,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民生银行包括融资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据了解,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已经引起广西许多商会、行业协会和小微企业的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