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盛赞房山石经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5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于2013年4月2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这是“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第二次在北京展出。当天,86岁高龄的星云大师出席开幕式,并向国家博物馆捐赠10件书法作品。来自两岸的游客在现场拓字、观展,观看介绍星云生平的影片,气氛相当热烈。

    佛光山开山长老星云大师一直秉持“人间佛教”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陆续在世界范围内创建200余所寺院、16所佛教学院。此外,星云大师还创办了24所美术馆、26所图书馆和12所书局、4所大学、50余所中华学校,对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2月26日,星云法师在随团在大陆访问期间,接见了北京房山云居寺寺管会主任果坚法师。



    星云法师非常赞赏房山的石经、静琬法师与石经精神。星云大师说,一千多年前,静琬法师鉴于北周、北齐废除佛教,担心佛法湮灭,发愿刻一切佛经于石上,以备法灭后学人遵遁进道之资。静琬法师功德是无量的,他的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石经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好好学习。静琬法师的精神传承了1039年,在六朝千年之中,他的门人共刻佛经达千余部,3400余卷,大小石经版共计15000余块,分别藏于石经山九个石洞及云居寺西南之地穴中。

    房山石经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化、艺术,特别是佛教历史和典籍的重要文物,也是世界一宗宝贵的文化遗产。 星云大师与果坚法师就房山石经的研究与保护进行了交谈。会见结束时星云大师还为云居寺题词:房山石经。



    云居寺建于隋末唐初(公元605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云居寺因经而寺,寺以经贵,房山石经是世界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1961年首批被国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朝历代上至皇家,下至黎民百姓都曾在经典版本或物质上支持云居寺刻经事业,所以有“北方巨刹”的盛誉。(稿件来源于:中国佛教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