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认证为企业打造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3   

 北京 2013-04-22(中国商业电讯)--国内最大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机构优财CEO张女士表示:“面对变化莫测的商业环境,曾经只顾埋头算账、报账的账房先生们逐渐受到企业的重视,同时,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财务能力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不仅仅是管好账,更多的是对其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跨部门合作能力方面的需求。在商业环境的日益复杂化的大背景之下,企业需要的财务人员已从普通财务会计向“(财务+管理的)全才”转变。” 

    然而,但是由于传统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只注重财务会计领域的专业能力拓展,重视经济现象的微观分析,缺乏从企业资本经营的角度来看待财务分析,因而,我国会计人才培养与企业对人才的内在需求脱节。这便引发了会计人才市场出现的“冰火两重天”奇异现象:一方面许多财务会计人员,包括许多高校大学生都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一个普通会计岗位争破脑袋,而另一方面,众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纷纷高薪从国外聘请管理会计人才,希望他们能胜任高级财务管理工作。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企业最紧缺的人才是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这个群体熟悉资本运作、市场营销、国际贸易、金融证券、精通国际经济和法律、熟悉国内国际市场、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决策能力等相关知识。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在企业中,是与CEO并肩同行的企业核心领导人物,他们往往具有商业头脑,对市场要有独特的见解和判断分析能力,将价值与财务管理融为一体,能够全过程地参与公司价值创造战略的制定,并从“财务+管理”角度、从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提供决策支持。 

    与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职能要求相同的是,来自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权威专业认证——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培养的就是这个群体。 

    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特别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经过40多年的辉煌历程,CMA已经发展成为了目前全球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认证之一,更是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CFA(国际金融师)并称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是国内首家获得官方授权的培训机构,已经为国内培养了1500名左右的CMA持证人员,占据国内CMA总数的80%。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就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高度认可,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CMA作为全球公认的专业财经资格认证,一直是全球财务人士的地位象征,获得CMA的财务人士,意味着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记账工具,而是一个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决策者、管理者。CMA更是受到众多财务高管的青睐,在美国重量级企事业单位中,85%的财务总监、财务主管、财务长、CFO/CEO、银行行长、成本核算师、企业管理人员都具备CMA资格。与此同时,CMA资格广泛地被世界500强企业采用并成为主要人力资源评估标准。作为紧缺人才,全球CMA持证者仅7万多人。不少企业对CMA人才求贤若渴,不惜高薪聘请。 

   微软财务总监Bob Laux非常支持CMA认证:“在微软,我们渴望找到既掌握财务技能,又拥有战略性思维能力以及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员工。如果有人持有CMA认证,我们就可以确信他同时具备以上所有令人羡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