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宁自动运维能帮我们解决哪些问题

来源:联合电讯    日期:2013-03-08   

  对于中大型网络规模的客户,其网络中设备业务繁多、系统复杂,由于现在的运维方式主要还是依靠运维人员手动运维,运维人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运维领域迫切需要自动化的运维工具,来帮助运维人员做一些重复性、定时性的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瑞宁公司(reining.com.cn)顺应市场需要潜心研发出了各种辅助管理工具,其中瑞宁-自动运维产品可以大大提高运维工作效率,同时满足配置管理、内控安全管理的合规性检查需求。

  实际运维过程中,网络工程师可能由于疏忽或者操作失误未对更改后的设备配置进行保存,这样会造成工作成果的丢失。网络配置管理功能有效解决这种运维隐患。网络配置管理就是对网络设备上的配置文件的变更状况进行统一的集中管理。这种管理既可以是自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所谓自动的,就是在使用自动运维产品统一操作管理平台时,自动的对网络设备的配置文件进行备份,并做版本控制。备份的条件就是在用户强制重启设备,或者结束对设备的运维之前。这种备份机制对提高网络设备的运维水平有积极的意义。

  密码变更也是运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又另人头疼的工作,10台机器和1000台机器的工作量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瑞宁自动运维产品特有自动密码变更管理功能可以接管密码管理员的日常密码修改工作,使目标设备的密码修改自动化,可定制化。所有设备的帐户建立和维护功能均通过Web管理平台来供给,而不需要直连到设备上进行建立和维护。 统一的设备帐户口令管理不仅仅是对口令进行简单的登记,而且还能够进行口令的自动维护。传统密码变更方式存在密码修改后不可查,不可追溯,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这种隐患出现时无法为紧急情况下的运维提供支持,自动运维系统的密码变更计划有效处理密码变更的多个关键点,为密码变更提供多重防护机制,有效排除单点故障。纸质密函具有可查询,多介质备份等优势。但也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私自打印并拆封,销毁等。并且当密码变更频繁时,密函的保管存在占用空间过大,查询繁琐等诸多问题。为此纸质密函需要有严格的审批流程,更精简的使用制度,才能发挥纸质密函的优势。瑞宁密码变更管理引入UKey作为纸质密函的审批点,使审批的关键点控制在使用者手中,而不受系统的限制,大大提高了纸质密函的安全水平和使用效率。

  巡检也是运维人员的一大工作内容,巡检的目的是预防性检查,对企业的IT环境主动的找出可能会影响系统可用性和性能降低的原因,发现可能会影响软硬件严重故障,以及业务系统性能瓶颈等等,保证业务使用环境的可用性和稳定性。巡检时间大多安排在非工作时间,对运维工程师来说,第一台机器可能检查的很仔细,第100台机器可能就已经没有耐心了。瑞宁自动巡检解决了对Unix、Linux设备的日常巡检问题;巡检完毕还能根据既定的格式,形成巡检报告,发送到指定邮箱;巡检格式支持html,excel,pdf等格式。瑞宁自动巡检打破了以往人工操作单调枯燥、周期漫长、可靠性差等弊端,实现了自动而高效的智能巡检,是提高运维效率的高效运维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