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蛋白质品质测量法提供食物之于可持续膳食的重要信息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8   

  新方法证实乳制品蛋白质具有高生物利用率,还证实乳制品蛋白质富含膳食必需氨基酸,是其他蛋白质的有力补充

  Marketwire 2013年2月2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罗斯蒙特消息/明通新闻专线/--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一个专家磋商会发布了一份具有开拓性的报告,报告推荐一种先进的膳食蛋白质品质评估新方法。

  “人体营养中的膳食蛋白质品质评估”报告推荐用可消化必需氨基酸分数(DIAAS)替代蛋白质消化吸收率校正后的氨基酸分数(PDCAAS),作为测量蛋白质品质的首选方法。报告建议,尽管支持这种方法的全面推行还需要更多数据,但在过渡期,应使用由粪粗蛋白消化率数据得出的DIAAS数值计算蛋白质品质。按照现行PDCAAS法,超过1.00的数值都将被“截断”,即使得分再高也没用。

  蛋白质对维持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但并不是所有蛋白质都是一样的,蛋白质会因为来源(动物、植物)、特有的氨基酸成分以及氨基酸生物活性水平的不同而不同。“高品质蛋白质”易消化,且含有符合人体需要量的膳食必需氨基酸。

  新西兰梅西大学Riddet学院联合院长Paul Moughan教授主持了此次粮农组织专家磋商会。他表示:“未来40年,全球人口将会在目前66亿人口的基础上再增加30亿。开发可持续膳食、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挑战,我们只有掌握评估食物特性及其营养能力的准确信息,才能应对挑战。推荐DIAAS法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它最终将能准确测定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量,以及不同蛋白质来源对人体氨基酸和氮养分需求贡献的大小。这将使决策者掌握重要的信息依据,据此评估哪些食物属于供养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的可持续膳食。”

  研究人员可以采用DIAAS法,根据蛋白质为人体提供所需氨基酸的能力区分蛋白质源。比如,DIAAS法可以证明,与植物蛋白质源相比,乳制品蛋白质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率。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全脂奶粉的DIAAS分值为1.22,远高于大豆的0.64和小麦的0.40。与最好的精制大豆分离蛋白相比,乳制品蛋白质的DIAAS分值高出10%到30%(1)。

  DIAAS法在小肠末端确定氨基酸消化率,可更加准确地测量人体吸收的氨基酸量及蛋白质对人体氨基酸和氮养分需求的贡献。PDCAAS法基于对整个消化道的粗蛋白质消化率的评估,这种方法获得的数值普遍高估了氨基酸吸收量。一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可能很高,但是由于小肠对氨基酸的吸收水平不一样,这些食物对人体营养需求的贡献也不一样。

  PDCAAS法于1991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WHO)采纳,从那以后,这种方法已被广泛接受,但也因多种原因而备受批评。除高位截断和过高估计外,PDCAAS法还没有充分考虑食物营养易受加工过程和抗营养因子破坏的情况,而这些都能导致某些氨基酸无法被吸引。

  全球乳制品论坛组织(Global Dairy Platform)常务董事Donald Moore表示:“我们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磋商会的推荐,包括立即启用用粪粗蛋白质消化率数据计算的DIAAS分值。取消‘高位截断’将会使健康专业人士、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更准确地了解哪些食物具有最高营养品质。我们迫切要求业界支持实施更准确的DIAAS法所必需的进一步研究。”

  全球乳制品论坛

  全球乳制品论坛组织(About Global Dairy Platform)成立于2006年,其使命是协调和支持乳品行业,共同推动可持续的乳品营养。更多信息,请访问:www.globaldairyplatform.com  。

  1 计算数据包含在小组委员会基于大鼠回肠消化率研究发表的“对人体对食物中氨基酸消化率的评价,包括对已发表的人体对食物中氨基酸回肠消化率数据的校正”报告。

  联系方式:Jerreau Beaudoin

  +1 847 627 3387

  Jerreau.beaudoin@globaldairyplatfor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