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花都温泉:花丛中的露天温泉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1   

   许昌鄢陵花都温泉(http://huadu.hn8868.com)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几年前的一幅图片:绿树掩映,白雪皑皑,一名美女肌肤如雪在池水氤氲中微笑。

    11月14日,带着这样的印象,我第一次来到许昌花都温泉度假区。从郑州出发,驱车在京珠高速疾驶82公里,下高速左拐进入宽阔少车的311国道,18公里后即到达目的地。全程约100公里,花费1小时稍多一点。

    进入花都温泉度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银杏树,叶子一片金黄色。除此之外,草木仍绿意盎然。


    一人一世界 在错落有致的汤池里闹中求静


    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泡温泉,花都温泉的特色是露天温泉。在这样的冬天,穿着泳裤外出一定很冷。不过,在这里先冲一下淋浴,然后裹上浴袍,再选择一个温度适合、地点中意的汤池下水,“冷”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我选择的是位于小山上的“南十二星座”的一个汤池,池水碧绿清澈。旁边的木质牌子上写着相应的星座介绍,我不太感兴趣因而一扫而。不过,“舒血通络”和“39℃~41℃”的说明就很对我的脾气了。

    入池前,可以把浴袍随手放在池边的石头上,也可以搭在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木架上。水温刚合适,中药包在水里沉浮。池中有台阶,也有石头,我轻松地靠在上面,池水恰好到颈部,看来简单的汤池设计也照顾了客人的感受。

    泡在水中,左右看是绿树青草,还有一些季节性树木正在落叶,几个小汤池不见池水只见水气在草木间升腾,一个小亭里的古典桌椅影影绰绰。向下看是一个放着若干桌椅供休息的演艺广场,不时有客人说说笑笑地走过。向上看,天空蔚蓝。

    因为地势和池边大大小小的石头,这个汤池又多了一份安静和私密。阳光下,身体温暖舒展,耳边偶有微风带来凉意,不时有小小黄叶缓缓落下漂上水面,当真能体会到“看庭前花开花落,望碧空风卷云舒”的静谧和达观。如果再下点雪,那张印象深刻的图片中的美女确实可以出现在花都温泉了。

    周末是客人最多的时候,平时特别是白天,泡温泉的人会少一些。不过,天体浴、五行汤、美人汤、牛奶汤、十二星座池、中药谷等露天汤池群依地势错落有致地镶嵌在花草树木中,如果你不仔细观察还真发现不了。


    一泉一天堂

    在老少皆宜的温泉里休闲疗养


    我一路行来,泡了四五个汤池,也感受了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在这里,大的汤池可容纳数十人,小的汤池仅能容纳一两人。在这里,你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在露天汤池打闹,也可以在水泥制成的“岩洞”和“树洞”里独自一人享受安静时刻,捉迷藏也不错。

    如果你们是一家三口或夫妻,可以到情人岛区。这里一个个小亭子用栅栏相隔,有独立的汤池,也有舒适的躺椅。

    如果你想享受更隐秘的空间,花都温泉度假区湖上的一排小房间更可以让你关上门来泡温泉和休息。这些小房间正在建设,很快就会投入使用,不过会按小时收费,当然会有单独配中药、按摩推拿和奉送水果之类的专属服务。

    说到中药,花都温泉如其他温泉一样,也在强调温泉的疗养作用。花都温泉聘请有两名中医,每天为各个池水配舒经、安神等中药包。另据介绍,花都温泉的池水来自地下1500米的深井,水温达63℃,富含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均超过天然矿泉水质的国际标准。水质属低钠盐、重碳酸钙镁型,观之清冽,饮之甘甜。以之泡茶,汤浓稠密,香气浓郁。长期饮用和沐浴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调节神经等功效。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这些应该会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不过泡温泉时间不宜太长,15分钟左右就应该出水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