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黄宁,新泼墨彩荷画技法的开创者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1   

  荷花,宋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赞其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是坚贞、圆融、和谐、纯洁的君子淑女的代名词。佛家圣尊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皆以莲花为座,莲叶为伞,莲子为果,祥云为车,普渡众生。连“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诗仙李白也以“青莲居士”自诩。可见其质是何等高贵!

  历代文人墨客的艺术作品亦多借莲花来言志,但在表现形式上大都难脱藩篱。而才情独具的女画家黄宁,在保留荷花其质的原则下,在表现手法上大胆创新,打破传统技法,独创“新泼墨彩荷画技法”。

  一、新泼墨彩荷画技法

  

  黄宁笔下的荷花,大胆的泼墨与设色,荷叶在水中荡漾,水墨淋漓,层层浸染,独具匠心、格调不凡。在传统用墨以浓、淡、干、湿、焦谋求变化的法则上,为营造莲的神韵,进行突破,根据墨的性质、水的流动、彩墨与水交融的变化效果,百态荷花在女画家黄宁的笔下宣染出来。高古超凡之神、飘逸洒脱之韵、冰清玉洁之魂、圆融通达之魄、千姿百态之形、含蓄神秘之态、傲立群芳之骨,在细雨迷雾的朦朦之间,在朝晖夕阳的光辉之中,或亭亭玉立、秀美含羞;或清幽空灵,飘逸出尘,将她对莲坚贞不屈、完美圣洁、圆融通达的精魂,丝丝缕缕地洒向清秋躁动的繁华都市。

  画者画心也。与其说是画荷,不如说是画自己,抒发自己的心灵和理想。黄宁的作品,尤其今天的莲,展现出女画家对美好理想和高雅艺术的孜孜追求。虽然,她走了很多弯路,经历了常人未曾经历的人生磨难与坎坷,但她依然很坚强,始终保持着冰清玉洁的心。正如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那美丽善良、真实质朴的女画家黄宁和她的莲花一样,圣洁、含蓄、孤傲、和谐而又洒脱。

  

  二、歌舞音乐融画中

  画是歌舞韵律的浓缩。黄宁爱好广泛,尤喜音乐、歌舞与绘画,她是被音乐、歌舞与绘画的美所吸引,也因为这种吸引而沉浸其中。

  黄宁与很多从事绘画艺术的人一样,童子功深厚,师出名家。先从师宣道平学画,然后考入河北师大艺术系进行深造。所以,她掌握了绘画的基本表现形式和技法。她与许多从事绘画者不同的是,从学校毕业后,在创作的同时,还一直从事绘画教学工作。“教学”的要求使她必须去做好“示范”的工作,这也就使她比其它绘画者更注意“技法”的研究。在“教”的过程中,她也能够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深层探索。

  三、高雅圣洁见品行

  黄宁喜欢画荷、画梅、画牡丹。这固然与“荷”、“梅”“牡丹”承载了太多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有关,也是因为梅之高雅、荷之清洁、牡丹之高贵契合了黄宁自己内心所追求的品性。

  黄宁画梅如写心境,她笔下的梅花多取“冲天”之势,用以表现梅花不畏清寒、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独暄群芳、孤高不骄的品质。

  黄宁画荷如现自己。她不同于多数画家笔下传统的画荷。她笔下的“荷”有着自己的色彩语言,她喜用冲墨、积墨、破墨之法相结合的形式,其作品中的荷叶多有着丰富的色彩,衬托着或洁白或艳红的荷花,凸现出丰富的感情色彩。

  从古至今,凡在艺术上取得非凡成就者,多是因为坚持着自己的审美情趣和表现形式,不是为了迎合某一种理论,也不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更不是取巧于商品的标准。

  黄宁的艺术创作更多的时候就是为了抒写自己的内心世界。正像她自己所言:“当我拿起画笔画画的时候,才是最快乐的时候。忘却了往事,忘却了烦恼忧伤,美妙的色彩不断的填充着我的寂寞与孤独......仿佛从繁杂的世间走进了人间的仙境,找到了世外桃源。......拿起画笔画画,心,自然就静下来了,随心所欲的画,任凭心中的甘泉和眼里的泪水顺着笔尖流淌,心中的歌随着笔触跳跃,孤独和寂寞被一笔一笔的勾销,水墨荡涤着心灵的烦躁。烦恼和忧愁被色彩漫漫的浸染。静静的,静静的,我陶醉其中,画画已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事实上,只有用全部心灵去感受、去表现、去抒发、去创作的艺术作品才能“无价”。黄宁就是这样,用艺术作为自己滋养心灵的养分,她在其中坚持着,痛并快乐着。

  艺术难得是境界和修为,画画尤甚。黄宁以一颗赤子的情怀、画家的笔触植入时代的土壤,保持着清净平和的心态去安心创作,这份修为难得。画画就是修行。

  我祝愿黄宁老师在以后的绘画道路上越走越越远,沿着自己开创的道路在时代的大潮中一路高歌,走向辉煌!

  (本文作者张文军系CCTV央视网区域博览频道副总监兼艺术总监、著名学者、诗人、书画家、艺评家)

  黄宁简介

  黄宁,女  1958年生,河北唐山人,现居北京 。系CCTV央视网区域博览频道书画名家联盟副主席、中国华夏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华书画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国画研究院艺委会国画师、北京名家世华书画院签约画家。

  她以画花鸟为主。儿时学画,师从宣道平,后毕业

  于河北师大艺术设计系,一直从事绘画教育教学工作,资深教育家,画家, 作品多次获奖,证书40多个。作品以牡丹,荷花见长。黄宁国画作品多次在美术活动中获奖,其作品在多家报纸杂志上刊登,在多家媒体报道。

  作品《冰清》在2001年河北艺术联展中获优秀奖,此作品在《全国优秀辅导教师美术书法作品选登》的大画集上发表。

  国画作品《白梅》被《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邀请展》收藏。《傲雪》国画作品《当代文人书画艺术北京邀请展》中获优秀奖。

  《绿牡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名家笔会上被收藏。《和谐》荷花,在国家行政学院展出并被收藏。

  《荷塘清幽》在2012尚善御品.中秋雅集书画名家联展展出并被CCTV央视网区域博览频道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