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贪官乔建军前妻赵世兰案再次被推迟 案情复杂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4-06   

原标题: 外逃贪官乔建军前妻赵世兰案再次被推迟 案情复杂

  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法院5号宣布,由于案情复杂,原定于当天举行的中国外逃要犯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案件,将再次延期至2017年2月28号开庭审理。这是该案件审理的第二次延期。法官认为该案件特殊,案情复杂,被告律师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准备,不延期将会影响案件的公正审判。

  2015年3月,贪污巨款后潜逃美国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因涉嫌欺诈和洗钱等多项罪名在美被正式起诉。同年5月18号,该案被延期至2016年4月5号审理。而乔建军目前仍然在逃。

  乔建军前妻赵世兰案回顾

  赵世兰的前夫是涉嫌携大量赃款潜逃美国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目前在逃。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中,乔建军是被列为百名外逃人员中的第三名要犯。

  2015年3月,赵世兰因涉嫌欺诈和洗钱等多项罪名在美国华盛顿州被正式起诉。如果所控罪名成立,赵世兰可被判10年以上监禁。

  美国检方的起诉书指出,赵世兰与乔建军通过洗钱,在美国西雅图郊区购买了一栋别墅。而这些钱与他们在中国河南省周口市侵吞的公款有关。另外,美国检方指出,赵世兰和乔建军声称在两家中国公司持有股份,以此证明他们投资移民的资金来源合法,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根本不存在。不过,美国检方的文件中没有提到具体的赃款金额和来源。

  此外,两人在已经离婚的情况下,仍以夫妻身份申请移民,构成移民欺诈。

  不过,美国检方要确定这两项罪名,在调查取证方面,就需要中方的配合,方能查清赃款金额和来源。此次联合行动意味着中美在联合调查犯罪领域将开启新的合作。

  2015年5月18号,赵世兰在位于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法庭出庭。此次庭审是赵世兰案从华盛顿州转至洛杉矶后首次举行的“收押听证”。法官当庭宣布,法庭将在2015年7月14号举行首次审判听证。

  但在2015年7月6号的审前例行会议中,检方提出,由于案情复杂,调查期间发现了更多证据,文件数量也多达5000页,因此希望延期。而被告方面也支持延期,最终法官同意将此案将推迟至2016年4月5号开庭审理。

  赵世兰案对中美合作有借鉴意义

  由于前夫乔建军的关系,赵世兰在美国出庭受审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赵世兰能够被美国司法机构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起诉,说明中美司法部门已经展开切实合作,并对今后中美合作遣返中国外逃人员具有借鉴意义。

  作为被中国政府通缉的外逃要犯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是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缉拿乔建军等100名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之后,在美国被逮捕的。在美国检方的起诉文件中,所有罪名的指控都共同指向乔建军和赵世兰两个人。因为乔建军目前在逃,检方只好先从赵世兰入手。

  大陪审团决定起诉赵世兰

  赵世兰案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地方是,立案决定是由大陪审团做出的。长期从事中美政治与司法体系研究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这可以被理解为是美国司法部门对此案的重视。

  按照美国的法律,起诉方若要说服大陪审团同意对某人或某事进行起诉,就要拿出有力的证据并且能够证明获取证据的手段的合法性,否则,很难获得大陪审团的通过。大陪审团决定立案表明,美国司法部门在对赵世兰采取行动之前,已经获取了中方提供的、符合美国法律程序的相关有力证据。如果没有双方的密切合作,赵世兰案很难进行到今天这一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解释道:“在暂时没有双边引渡协定,没有双边司法协定的前提之下,如果双方能够把这一次对赵世兰的起诉作为某种模式,对未来是有很多借鉴意义的。毕竟红色通缉令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贪官是居住在美国的。虽然赵世兰本人她不是乔建军,她的级别可能也没有那么高,但是对以后的中美司法合作进一步的反腐和遣返贪官,我觉得还是有比较大的现实和象征意义。”

  此外,张军律师表示,此次针对赵世兰的起诉,没有去纠缠其他罪名,而是明确地选择了联邦政府管辖内的联邦移民法条例对其进行控罪,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做法。

  张军律师认为,美国的司法体系是案例法体系。一个案件一旦被判定形成判例,就将成为法庭审判类似案件的永久性坐标。虽然赵世兰案目前还没有审结,还不能成为一个判例,但是却可以为中美司法合作创下一个良好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