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送子”--中国吉祥文化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5-01-27   

 

  中国民间传说麒麟是送子神兽.后來人们將別人的孩子都美称为麒麟兒。因此古人常用金银打制成麒麟样的长命锁给孩子佩戴,以此来祈求吉祥如意。至今我的祖辈还保留着一个老式的银麒麟长命锁.,是一个小孩骑在麒麟背上,手里还拿着一朵莲花,麒麟被团团云彩包围,爷爷告诉我这个图案寓意麒麟送子、连生貴子。


  麒麟还一向被视古人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异物志》说它怒目圆睁,能够辨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当人们发生冲突或纠纷的时候,麒麟能用角指向无理的一方,甚至会将罪该处死的人用角抵死,令犯法者不寒而栗。自古以来被认为是驱害辟邪的吉祥瑞物.许多官府在大堂的壁照上画上麒麟,以示司法公正.清代時,武官一品官服的補子徽飾為麒麟,可見麒麟在华夏历史的长河中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4年至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美吉祥物麒麟系列金.银.铂币。其中金币;1/20oz精制31100枚,1/10oz精制5100枚,1/4oz精制5100枚, 1/2oz精制1100枚,1oz精制1100枚,5oz精制99枚,1公斤精制18枚。金币正面为中国麒麟送子,背面为独角兽。
  由上图可知,麒麟送子的文化由来已久,中国的麒麟和西方人眼中的独角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国世世代代子子孙孙生生不息,小小的一枚金币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古老文化之精髓,同时也秉承着富贵吉祥的美好夙愿。
(由兰州盛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