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跳龙门”—年年有余赛吉祥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5-01-27   

  每逢春节,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汇,那就是““鲤鱼跳龙门”。这句话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吉祥寓意。其实,据考证鱼跃龙门”之典最早源自《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禹凿山开门,阔一里馀,黄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车马。每逢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过者便化为龙。”《埤雅•释鱼》中亦有:“鲤鱼之贵,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是以仙人乘龙,亦为骑鲤。”意思是说,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跳不过去仍为鱼,而能跳过龙门的,只有善跳的鲤鱼。
 

 

  2012年中国人名银行发行的锦鲤风水鱼,此银币的图案是鱼,它是美好的象征,每逢过年过节人们都会张贴带有鱼的画,象征年年有余,然而鱼也代表的吉祥如意,喜气连连,硬币上两条金色鲤鱼生动逼真,相互盘绕,花纹深刻,祥泰、形态栩栩如生,它的鳍鳞更是挥洒尽然,给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鱼目炯炯有神,更加增添了鱼的生命色彩。
  两条锦鲤好似在玩耍嬉戏,给人们带来了无比的喜悦感,同时也很符合中国人喜欢好事成双的朴素心理。再加上鲤鱼的艳丽色泽,这些都深刻地冲击着观赏者的视觉神经,一派富丽堂皇的图案呈现而出,不仅仅是震撼,也是对美最好最完整地诠释。
(由兰州盛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