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我国保险业迎来发展转机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12-1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全国保费收入仅4.6亿元。2000年,全国保费收入达1596亿元,年均增长34%,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从世界保险业现状看,我国保险业发展水平还相当低,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国保险业的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保险意识也在提高,不同于以往保险人员上门去“拉保险”的状况,如今的居民对于投保行为更加主动,并且我国保险业市场市场规模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趋势加强而不断扩大。在人们主动寻求投保信息的过程中,“保险信息网”等网络信息整合平台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是因为虽然在社会进步和国外文化思想的影响下,我国居民的保险意识大幅提高,但是大多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并不了解保险相关事宜,也不清楚自己该投保何种保险业务。老年人去了保险公司的投保大厅又会受到保险员的狂轰滥炸,而他们所信任的子女由于工作繁忙无法陪同,因此,网络平台成了年轻人为自己的父母投保时,了解保险业务情况的重要渠道。而这个渠道不受时间限制,甚至在移动终端上也能查看信息,又在另一层面上打破了地域的限制。

    国内保险行业专家童秋芳女士指出,从国内市场发展看,我国保险业竞争主体偏少,垄断程度较高,此外中介市场核灾保险市场发展严重滞后,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落后,这些缺陷都严重制约我国保险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出现被强拉保险的状况,在这种推销方式的影响下,真正对于保险有需要、有投保意向的人也会退避三舍,所以保险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改变发展模式。

    而互联网的出现,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人们有了自主了解保险信息的渠道,对于保险事宜谙熟于心,选择自主性也就加大,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国保险业全新发展模式的开启。童秋芳说,保险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一定要最大化的“让利”给百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保险市场搞活,也才能提高我国保险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