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模式”引起哈佛论坛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7-04   

2013年3月,枫叶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任书良先生收到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的邀请函。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每年5月举行,以其高端的学术影响力,能够邀请到中美最前沿的创新实践者、学者、政策制定者参加中国教育论坛。今年的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会期临近时任书良先生因另有要务,委派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赵瑞民院长和哈佛教育硕士任鸿鸽出席论坛并宣读报告。

    5月17日,任书良《枫叶创立了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的报告在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上代为宣读后,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学者评价枫叶确立了一个全新的“双语双学历”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与世界融为一体的教育体制。
 


    最早引进国外课程

    任书良先生在哈佛论坛上介绍,大连枫叶国际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被允许在高中阶段引进国外教育资源的国际学校。1994年枫叶开始筹建时,中国还没有任何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法规,在高中阶段引进国外课程无例可循。凭着办好一所新型学校的信念,顶着各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枫叶拿到了中国第一张国际学校的办学许可,开启了我国基础教育“对外开放”的先河。

    任书良先生投资上亿元,第一年只招收了14名学生,当时几乎没有人看好枫叶国际学校的存在。任书良先生和创业者们潜心办学,用了五年的时间,摸索出了一个全新的办学模式,将创办一所最好学校的构想,上升为“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

    在枫叶模式之下,1999年第一届毕业生分别被剑桥大学、波士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枫叶从被怀疑到开始引起同行和社会的关注。

    枫叶从第一个五年学生500名,发展到第二个五年3600名,成为东北地区的品牌学校。第三个五年,枫叶开始从大连走向全国,在校生发展到7800人。现在,枫叶已在大连、武汉、天津、重庆、镇江、洛阳、鄂尔多斯、上海等八个城市建有30个校区,在校生总量12,500多人;中外员工近2000人,其中外籍教师340多人,成为中国最大的基础教育国际学校。

    18年来,枫叶已培养15届近7000名毕业生升入到全球20多个国家的350多所大学,其中50%以上的毕业生被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名校录取,进入美国各类大学的比例占18%。

    创新的体制设计

    任书良先生创设的“双语双学历”课程模式,开设中方以文科为主的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社会实践等课程,由中方教师汉语授课;开设加方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课程,由加拿大认证教师英文授课。中加两国教育部门互认学分,学生参加中加方会考,成绩合格者,获得中加教育部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

    这一优化课程方案使学生在传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价值观的同时,又学到了西方高中的知识、技能、方法和思维方式,从而造就了国际化视野。这一枫叶模式可以概括为:“三个结合,两项认证,一个对接”:即中西教育思想相互结合,中加教师队伍相互结合,中加课程资源相互结合;中英双语教学体系和中加双学历文凭认证体系;枫叶高中完全实现了与国外大学的直接对接。

    学生在枫叶教育模式下接受中、加方老师的授课,不仅仅是简单地学习两种语言,而是在接受东西方两种文化,两种思维方式的教育和影响。正如华裔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先生所说:“华人研读科学应该中英文交错使用,才可兼容并蓄,收到真正学习之效”,融汇中西的枫叶体系所培养的人才素质,正是未来世界最需要的人才素质。

    “枫叶模式”的创新价值

    枫叶模式对中国教育改革具有诸多值得关注的价值。

    首先是枫叶的“制度创新”价值。枫叶最根本的学校制度,是水平认证取代了应试教育,实现了对中国高考制度的超越,集中体现了全球化时代的学校体制创新设计理念。

    枫叶学生的成绩评价,平时成绩合成60%,学年会考成绩占40%。教师关注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重视自身的全面发展,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是受学生欢迎的必修课之一。

    第二是枫叶的“诚信体系”价值。枫叶学分国外大学认可,说明国际诚信体系的存在。枫叶的中加教师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公平公正。枫叶学生不抄袭,不做假,哪怕一分之差影响毕业。枫叶学生与加拿大本土学生用同样的方式申请大学。枫叶的诚信资质在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范例,对其他学校乃至社会诚信体系的重建具有示范意义。

    第三是枫叶的“高效能”价值。《世界顶尖级学校》一书指出:跨文化的教学资源,开放的学校制度,英语作为教学语言之一,通过广域的合作交流与世界融为一体,是世界顶尖级学校的基本特征。如果用学生的能力测验(competency test)评定“学校效能”,那么在全球化时代,学生应具有适应不同文化环境、跨域交流、学术创新的能力。枫叶国际学校具备世界顶尖级学校的全部特点。

    三年学制,枫叶毕业生拿到两个文凭,掌握中英双语、兼具东西方两种思维,能够顺利融入国外大学和国际社会主流,学生是最大受益人。

    亲历者说:哈佛学者盛赞“枫叶模式”

    任书良先生的报告在哈佛大论坛上代为宣讲之后,引起哈佛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许多青年学者盛赞任书良先生设计了一个“双语双学历”的育人体系,确立一个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与世界融为一体的教育体制。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所学者王朝夕在交流发言中说:“任书良先生创立的枫叶模式,使学生既能学到中国的文化课程,又能学到西方的理科课程,这种体制设计充满了智慧。我从北医科大毕业后来到美国,在哈佛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深感用英文撰写论文表述更为严密,枫叶培养学生在高中阶段掌握英语非常有意义” 。

    美国布莱恩特大学美中研究所的所长助理刘孔礼先生对枫叶模式极感兴趣,不止一次表示不久将到枫叶进行考察。在自由交流环节,很多学者围拢我们争相交流,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哈佛留学生兴奋地对我们说:“我在国内的时候,多次听到哈尔滨老乡赞扬枫叶学校好。今天听了报告,才详细地知道枫叶是这样了不起”。

    哈佛--MIT中国创新论坛创始人、启明德基金会理事长陈奋、威欧克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肖盾、北美华人科技工商联合会执行主席苏祖琦等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枫叶模式的赞誉。

    学者为何盛赞“枫叶模式”?

    学者盛赞枫叶模式,首先因为西方学者崇拜创造精神。任书良先生率先引进西方高中课程资源,与中国课程优化结合,开启了中国基础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这种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赢得了学者们的尊崇。

    其次是任书良创业经历引起了青年学者的共鸣。很多青年学者怀有归国创业的欲望,因此他们赞扬任先生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拿到中加政府间的“教育合作备忘录”。

    其三是“求实效应”的作用——学者们更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枫叶模式是活生生的创新实践标本。



    眼见为实:枫叶学子终将向世界证明

    参加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期间,我们见到了正在哈佛、麻省理工攻读学位的枫叶学子。

    刚刚取得哈佛教育硕士的任鸿鸽,是任书良先生资助的枫叶学子。任鸿鸽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中考成绩优异,但户口不在大连。任书良先生免全额学费资助任鸿鸽读完枫叶,又全额资助任鸿鸽到维多利亚大学留学的学费。毕业回枫叶工作而后被哈佛大学录取为教育硕士。

    我们见到的另一位枫叶学子是麻省理工(MIT)生物化学博士于淼。于淼2005年从枫叶走进多伦多大学,2009年进入麻省理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将在近期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于淼说,在枫叶学习的三年,为自己后来进入世界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IT每年付给她3万多美元奖学金。如果加上每年免除4万多的学费,学校每年要为每个博士生花7万多美金。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她准备从事生物化学知识产权方面的技术或法律服务。

    第三位枫叶学子是正在攻读哈佛博物馆硕士课程的解惠淯。她2004年从枫叶进入阿尔伯塔大学,然后到美国加州取得了艺术硕士学位,到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短期工作之后,又到哈佛大学读硕士。她计划学成之后回国管理一所博物馆。 

    我们在交谈中得知,另有一位枫叶毕业生林楷翔已经被哈佛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研读化学工程。

    任何一个机构,其本身并不能证明他的社会贡献和价值,它的价值只能通过它的社会贡献或提供给社会的产品来加以证明。上述几位枫叶学子,只是6500名枫叶毕业生乃至今后更多的枫叶学子中的代表,他们及其家族的命运因枫叶而改变的同时,终将有一天站到世界的前面,向世界证明枫叶教育的社会价值。
 

   (来源:大连日报)
    枫叶教育集团官网:http://www.maplelea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