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献血者系列报道(上)

来源:桂工网    日期:2013-06-07   

  来宾“献血牛人” 把鲜血“输送”到全国

 “献血牛人”覃国际

“献血牛人”覃国际

  编者按:血液一直被视为活力与健康之源,输血更是现代医学治病救人的重要手段。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向您讲述一个“献血牛人”和一个特殊人群的美丽故事。

  7年来,他无偿献血超过100次,最多的一月曾献血达7次。他热心公益,但他在无私帮助别人的同时,晚上只能靠摆地摊谋生。他虽然挣钱不多,却自费到上海、浙江等地义务献血。他有一个愿望,想用毕生把血“输送”到全国各地支援美丽的“生命事业”。

  他是名副其实的“献血牛人”!但在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看来,他就是一个不可理喻的傻子,而当你翻开他家族的苦难史,你就会明白他为何要如此“近似疯狂”地报答社会了……

  “献血牛人”“北上南下”献血超100次

  初见覃国际,是在去年的12月初。那时来宾天气微寒,覃国际穿着一件单薄的夹克,三十几岁的他看上去有四十多岁,整个人看起来矮小而苍老。但当他一向记者翻开眼前的一大堆献血荣誉证书时,他的生命仿佛瞬间注入了能量,自豪感和幸福感充溢于脸上:“7年来我无偿献血超过100次,每次200毫升左右,100次就是20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液量。最多的一月曾献血达7次,大家都叫我‘献血牛人’!”

  记者随手翻了一下这些奖状:“覃国际同志荣获2008年—2009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覃国际同志荣获2008年—2009年度温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从这些奖状可以看出,从2006年他开始无偿献血以来,他献血的足迹已遍及大半个中国。对此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向记者透露一个计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计划用一生的时间把自己的鲜血输送到全国各地以救助更多的人。

  记者很好奇地问:“这些年你‘南征北战’地献血经费从哪里来?”覃国际腼腆地说:“靠摆地摊!”他说:“今天本来是要赶去上海献血的,火车票都订好了,为了安排接受你的采访,我就把票给退了,改买了晚上去上海的车票。”因为采访耽误了人家的献血行程,记者表示心有愧疚。覃国际反而惶恐地说:“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善举,竟然得到社会那么多的关注,我怎么报答政府和社会当年对我们家的无私帮助呢!”

  继而覃国际说起了他这些年为什么即使摆地摊也要坚持不懈地献血报答社会的原因。时隔半年,记者再次打电话询问覃国际的近况。覃国际高兴地笑着说:“‘北上南下’的献血计划正在实现,现在我正打算前往下一站北海……”挂掉电话,覃国际笑容的涟漪虽已散去,但关于他家族那一段苦难史,却像惊涛骇浪般在记者的心里再次掀起狂澜。

  “肝病魔咒”连夺覃家8条命

  覃国际是来宾市兴宾区某乡农民。他说,从1982年我二哥突然吐血病逝以来,这个家族已先后因病失去了8个亲人。而且病逝的亲人都有疑似肝病的症状,从初中开始,我就怀疑亲人间存在一种与遗传或环境有关的疾病。

  在家里覃国际排行最小,不过随着哥哥姐姐先后病逝,他这个最小的弟弟反而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既要照顾长辈的吃喝拉撒,又要操心晚辈的学费。虽然苦难早已锤炼了他的意志,可每次回想起亲人因肝病去世,无异于又重新撕开旧疤,覃国际嗫嚅着回忆道:“1982年,二哥和母亲先后病逝;1991年开始,大哥、大嫂又相继病故;1998年,父亲就因脑溢血而逝;2000年,38岁的三哥因肝病复发去世;2005年被认为是全家最能干的四哥又因肝脏肿瘤病逝……”

 

政府和社会伸援手

  由于担心住在家里会被“肝病魔咒”施咒,覃家的人都不敢住在新房里,一部分借宿在邻居家,一部分则远走他乡去打工。好端端的一个家就因为“肝病魔咒”而搞得家破人散。覃国际看着亲人一个个不断因肝病而离去,由于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他对于同辈亲人将会死去这个大概率事件倒不是特别害怕,他担心的是覃家的下一代有肝病遗传的可能!

  而这些年覃家建了至少3次房,哪个朝向和地段的房子都试过了,可就是没能阻止“肝病魔咒”的纠缠,覃国际再也不相信所谓风水的问题。他醒悟过来,觉得要相信科学,2005年在柳州打工的他,打电话向当地媒体求助。当地的媒体得知这个消息后,组织柳州医专一附院的肝病专家前去解开这个“肝病魔咒”。

  柳州医专肝胆外科专家和肿瘤科专家从搜集到的病历资料来看,他的大哥、二哥、三哥、四哥和大姐5人,都有可能死于肝硬化或肝脏肿瘤。专家还对“肝病家族”13口人进行了体检,抽血检测查出4人患有乙型肝炎,而且他们竟然都是覃家第三代青少年,其中有一名女孩竟伴有脂肪肝。随行的专家不由感叹,像这样高发的肝脏疾病家族非常少见。

  随后专家们还察看了覃家的居住环境,发现当地的卫生情况不是很理想,而且覃家的水井位于猪舍和鸭栏旁,极有可能导致饮用水被病菌污染。回来后专家们对检测结果进行了初步分析。他们认为:从乙肝感染率来看,目前这个家庭约为30%,与广西平均水平相近。但感染者集中在第三代(年龄最大的23岁),说明家族内感染现象仍然较为明显。那个伴有脂肪肝的女孩却让专家十分不解,因为脂肪肝在年轻人中较少见,在中年人中多由于嗜酒、抽烟所致,而女孩却从来没有这些行为。专家们认为这极有可能与覃家的遗传、生活环境、情绪等综合因素有关。

  当地政府在得知了覃家的苦难史之后,他们先后派出了民政、卫生、教育等多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前去了解情况并为他们制定了相关救助计划。教育主管部门为覃国际四哥遗下的两个孩子解决了免费入学问题,直到初中毕业;卫生主管部门为覃家提供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免保”优惠政策,政府将为他们缴纳参保费,他们今后出现疾病时,将得到相应的保障。民政及卫生部门则从整个村庄的改厕、排污等方面着手,帮助村民提高卫生保健水平。柳州医专一附院也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体检和进一步的治疗。

  知恩图报,“疯狂”献血

  在医院为覃家进行免费体检的过程中,覃国际对血液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他心想:在我们覃家遭难的时候,政府和社会及时地伸出援手帮助了我们家,我该怎么回馈社会呢?我又能用什么报答社会呢?

  覃国际首先想到了献血。经过医院和血站的严格检查,确认覃国际的血液是健康的,符合献血要求。于是覃国际加入到了“狂热”的献血行列中,每次献血时都会按规定做检查。他说:“多献一次血,就可以多救1个人,我献10次血,就可以救10个人。为了救更多的人,我只有多献血。当年政府和社会对我们家的帮助太大了,对我心灵的触动也很大。我觉得如果我不做出一点有益于社会的事,就有愧于一个有良心的人,一个懂得报恩的人。”

  为了更多地报答社会,覃国际热衷于在全国各地献血之余,还加入到柳州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任副队长,他每月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自己掏钱到全国各地去献血,已让人不可理喻,而且还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公益事业上,而自己的生计却只能靠摆地摊解决,认识他的人都说他“脑子绝对有问题”!

  覃国际说:“人各有志,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报恩,至于生计,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就可以了。”覃国际表示,他会一如既往地以这种方式报答社会,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互助行列中,“当年我们家是被苦难摧折的小树,是政府和社会的扶持让我们站了起来,现在该是我们覃家让苦难开成一树感恩之花的时候了!”

      记者忽有所感,补充道:“你不止是一树报恩之花,更是一棵龙血树。你有着像龙血树千年的质朴和担当,当你流下鲜红的道德血液的同时,也化为神药救助人间!”

 

 桂工网:www.gxwor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