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矿业投融资受阻 呼吁机制创新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日期:2013-05-21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探讨广西矿业项目投融资问题。
 

    5月18日,“2013年度矿业项目投融资与产权流通研讨会”在产业投资大厦广西产权交易所举行。活动旨在让金融机构找投资机会,为矿产业找资金。

  矿产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资料,其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价值的不断攀升必然性,因此近几年矿产行业的投资者大幅增加。但是,矿产资源多数隐藏于地表下,且与国家经济、水土环境、金融市场关系密切,受到国家部门严格监管,因而对其价值的衡量是一项复杂的专业工作。

  正因其隐蔽性以及难以评估性,使得矿产项目的变现能力和流通能力大受阻碍,于是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从此不敢再投资,而真正好的矿产项目却找不到买家或者投资人。

  广西作为矿业资源大省,探矿数量位居全国前三甲,探矿数量超3000本,矿业资源储量和种类极为可观,然而由于广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发展资本缺乏,开采利用本地矿产资源亟需外来资本进入。但是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对于矿业投资行业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投资受损后削弱了投资信心,从而缩减了矿业投资总额,滞后矿业开发。

  活动现场,广西华勘矿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昶锟作了题为《2013矿业经济浅析》主题报告,从全球矿业及金融市场发展,分析2013年矿业投资趋势。提到2009年浙江、福建等地商业资本大规模涌入广西但是损失惨重的情况,陈昶锟总经理认为矿业投资目前存在三个问题:勘查报告水分导致无法准确评估矿产资源储量;由于资产特殊使银行融资变得困难;矿业企业难以引入投资者。

  “我的设想是设立风险勘查基金,形成广西矿业合作新机制。”对于广西矿业投资发展,陈昶锟提出这样的建议。

  活动上,广西广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澄,还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广西产权交易所发展状况,以及为广西产权交易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目前,该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非公产权专业交易所,截止2012年,共服务488家企业单位及个人,交易金额达64亿元,拥有会员单位300多家,交易产品达15种。

  本次活动由广西广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广西华野地质勘查服务有限公司 、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非公产权工作组和北京产权交易所金马甲广西合作机构联合举办,金融机构、矿产企业、行业专家、个人投资者等参加了活动。广西融资在线也一起参与探讨了矿产项目投融资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