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游戏 《三国杀》文化无孔不入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7   

 

 

北京2013年5月7日电 /美通社/ -- 一副小小的桌游卡牌,创造出一个庞大的桌游帝国,作为一款成功的游戏,《三国杀》的商业价值已经不言而喻,而游戏自身所包涵的深厚文化底蕴,也随着玩家的与日俱增在被不断传递,如今,《三国杀》已成为承载三国文化最好的游戏载体,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

《三国杀》入选国内外选修课程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三国杀》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列为选修课程,于2012年8月30日开课。课程结合中国历史和现代流行文化,学生通过玩《三国杀》的方式来认识三国时期的人物和历史。每周两小时两学分。

2013年3月30日,江西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开设《三国杀》的选修课,据授课老师饶丰介绍:“玩《三国杀》一方面可以研究它所蕴含的中国古代文化,另一方面也是启发学生心智的一个过程。”

电影《铜雀台》与三国杀跨界合作

《三国杀》对三国文化的完美诠释,也让电影业对其抛出橄榄枝,2012年9月底,电影《铜雀台》出品方光线影业与北京游卡桌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线上开启《三国杀OL》铜雀台专场,线下推出《三国杀》铜雀台纪念版,一场被定义为“情色权谋三国杀”文化热潮迅速蔓延,成为十一黄金周期间人们娱乐生活的焦点。

图1
图1

《三国杀》背包亮相广交会

越来越多的厂商意识到《三国杀》独特的文化魅力,将《三国杀》作为一种“中国风”的符号植入到产品中。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作为国内箱包行业龙头企业的新秀集团,展示了一款与游卡桌游合作推出的《三国杀》主题时尚背包,引起了国内外观众的极大关注,这也是桌游产业与箱包产业的首次跨界合作,是中国箱包摆脱对西方流行元素的效仿,推出本土经典文化元素的良好开端。

图2
图2

江苏邮政推出《三国杀》明信片

据游卡桌游官方透露,游卡桌游已与江苏邮政达成战略合作,即将在5月中旬推出首款桌游主题的《三国杀》明信片,届时将在南京举行首发仪式。

《三国杀》(@三国杀官方微博)的成功带来了这样的启示:深厚的文化可以成就一款经典的游戏,而经典的游戏又对文化的传播有着极好的推动作用。游戏产业是我国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承载优秀文化内涵的游戏,才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三国杀》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可以看到,《三国杀》文化的出现,不仅带活了我国的桌游产业,也为网游、教育、影视、时尚产品等众多领域注入了勃勃生机。

消息来源 游卡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