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财务职能的潜力 探讨中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8   

4月23日、24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邀请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学术嘉宾在大连与青岛举行系列圆桌研讨会,探讨中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现状并展望未来。

    ACCA与德勤管理咨询在2012年底展开中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现状和展望联合调查,向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及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等财务高管展开调研,报告显示,已有近一半的中国企业开始实施财务共享服务战略。中国企业基本已经形成共识:应用财务共享模式,借助流程标准化来提升效率,以解放出更多财务人员从事更高附加值的工作,从而促进财务职能转型,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德勤咨询合伙人廖福良先生在会议上表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目地清晰,流程标准化、信息透明,执行速度快,操作灵活,易于管理等优势能有效地降低企业运作风险。同时,由于目前中国信息科技不断进步,减少了共享中心运营模式地域限制,加之人才优势的配合,更多的企业会采取这种模式。

    大连高新区软件和服务外包发展研究院院长赵立成先生认为,财务共享中心不仅仅是简单的“外包”,财务理念通过中心共享了例如技术、方法,流程等资源。推动企业财务共享,规范财务业务流程,降低财务成本需要政府支持,政府有了相关政策,就能在国有企业当中试点,推从而提升企业财务功能和内容。

    IBM大连销售业务支持中心服务运营高级经理徐宏颖在谈到共享中心面临的挑战时强调,财务管理者发现他们可能与服务供应商有着不同的文化价值及目标,财务管理者与供应商之间清晰的沟通对双方了解各自所面对的挑战是至关重要的。

    杰福仕集团北亚区财务总监张海鹏先生在谈到财务职能转型的变革中,他表示,如果说释放留存的财务职能的潜力,掌握提升企业业绩的真知灼见是共享服务及外包发展的一部分驱动因素,那么实践并不总是与理论相符的。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不一定适合于每一家企业,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慎重选择,找到一条适合提升运营效率,提升财务部门地位,提升企业的风险控制的道路。

    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彭家钧先生在发言中谈到:“我们期望中国的企业不要停留在传统的借鉴学习模式上,我们希望中国能结合我们本土的环境,创新一种新的共享服务的模式,能够输出到海外。”

    活动与会者还包括来自大连及青岛的企业代表:联想、埃森哲、辉瑞、诺康生物医药、阿迪达斯等。

    有关中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现状和展望的系列圆桌研讨会近期还将在成都、深圳举办。


    查看中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现状和展望报告全文,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cn.accaglobal.com/upload/87389939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