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宏济堂开展义诊 专家支招防治高血压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08   

今年4月7日是第64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便是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高血压”。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疾病的认识,更科学地防治高血压疾病,由农工党山东省委、农工党济南市委主办,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等单位协办及承办的“科学防治高血压——健康科普诊疗”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拉开序幕。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王新陆,山东省人大常委、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吕善勇等出席开幕式。
 


“科学防治高血压——健康科普诊疗”活动今天在济南泉城广场拉开序幕

    义诊教授现场支招 教你防治高血压

    本次活动由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医 院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22位专家医疗团队现场为市民进行义诊。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医疗团队不停为前来咨询和检查的人 们答疑解惑。尤其是在“血压测量点”前,活动伊始便排起长队,并不时有人来咨询如何防治高血压。来自齐鲁医院的两位专家 整整一个上午都没有离开过测量点,一旦发现血压偏高的测量者 他们就进行详细的询问,并建议他们定时复检,以确定是否需要药物治疗。

专家现场测量血压

    齐鲁医院脑血管病科的王翠兰主任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来这里测量血压的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血压偏高。据临床经验显示,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急病的重要诱因之一,因此,血压高的问题要引起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们的高度重视。针对现场众多患者关于治疗和预防的问题,王主任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压力过大的生活环境以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原因,建议此类人群多运动、合理调整饮食,拒绝过度肥胖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其次,如今高血压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因此,无论处于什么年龄阶段,一定要定期查体,至少一年查一次体、测一次血压,这样才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第三,一旦发现血压偏高,一般建议患者先坚持运动3-6个月,如果不能有效降压,则应及时进行吃药治疗。

    专家提醒 切勿听信某些降压药的夸大宣传

    在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一位老大爷不停地游走在几个测量点之间,他基本上在每一个点上都测了一次血压。这位李大爷告诉记者,他患高血压已经十几年了,以前吃着医院给开的药一直也没什么事,最近他因为听信了一个“不降血压就退钱”的降压药广告,就将医院的药全部停了,开始吃这款降压药。没想到的是,刚刚吃了一个星期,他就出现眩晕的状况,最后还住进了医院。今天是他刚刚出院的第三天。

    说起今天的活动,李大爷连说了三个“好”字。他告诉记者,他因为刚刚出院不放心自己的病情,便在每一个测量点都测了一遍血压,并且跟每一位驻点医生都进行了交流。没想到的是,医生们都特别耐心,还根据他的情况给了他许多建议。李大爷希望这种与医生面对面交流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血压、学会正确的预防和治疗,千万不要像他一样随便选择降压药了。

    针对这种情况,义诊专家也特别提醒广大患者,千万不要听信某些“不吃药不打针就能立刻降血压”的宣传,如果一旦发现血压不正常,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宏济堂制药:义诊活动将继续开展

    据悉,目前我国高血压病患者近2亿人,而且这一趋势仍会继续延续,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在今后的15年中将增长50%。因为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山东 宏济堂制药集团总经理文哲亮告诉记者,在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组织本次公益性义诊活动,就是为了引起全社会对高血压病的重视。参加本次义诊活动的专家,全部是来自济南各大医院的医疗骨干,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已经联合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多次开展义诊活动,像这样的大型义诊活动以后还会逐步在其他地区举行,切实让各地群众受益,不断传承“宏德广布,济世 养生”企业理念。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各大医院其他10多个科组的专家和教授,为大家提供口腔、骨科、心血管等多方面的咨询和服务。现场还准备了桌椅、饮用水供病患休息取用,让义诊活动更添一 份方便。

    相关链接: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创于1907年,为济南市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企业,2006年被中国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中华老字号百强企业,宏济堂中医药文化被列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自上世纪80年代,宏济堂制药集团即为全国21家重点中药企业之一,是中国中医药工业企业50强、2012年度中国中药最具竞争力企业,中国中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其中很多产品驰名海内外,国家一类新药人工麝香酮被认定为国家科技部保密产品,“ 前列欣胶囊”、“小儿消食片”、“喉症丸”、“复方西羚解毒片”等为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2012年,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实现主营收入超15亿元,利税过2亿元,其投资近10亿元、占地500 余亩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完成一期项目建设。该园区集中种植、研发、生产及中医药文化传播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成为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坚实平台,更被文化部门评定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世界卫生日”

     世界卫生日( World Health Day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来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1948年,第一届世 界卫生大会要求建立“世界卫生日”以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的诞生。自1950年以来,每年于4月7日庆祝世界卫生日。每年为世界卫生日选定一个主题,突出世卫组织关注的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