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福达旗下百年经典“广合腐乳”荣膺首批“广东老字号”

来源:联合电讯    日期:2013-03-24   

  “舌尖上的岭南饮食文化瑰宝” 享誉中华

  近日(3月21日),广东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正式为第一批“广东老字号”企业授牌。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品品牌之一,亨氏-福达旗下开平广合腐乳有限公司的“广合”腐乳成为开平首家、也是独家获此殊荣的调味品品牌。广合腐乳历经百年传承,已成为南派腐乳的典范代表。

  记者从广东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处了解到,“广合腐乳”正是以其“悠久的历史、世代传承的技艺、鲜明的岭南传统文化底蕴、广泛的社会知名度”等优势荣膺首批“广东老字号”的殊荣。

  

 

  

 

  承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东老字号”调味品

  开平广合腐乳有限公司始创于1893年,是水口腐乳的经典产品,享有“百年腐乳世家”的美誉,积淀了精湛的酿造技艺以及深厚的饮食文化内涵,成为岭南饮食文化的瑰宝。一直以来,亨氏福达都积极致力于保护、传承、发扬广合腐乳的传统技艺和文化精髓,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令百年品牌“广合”历久弥新。

  广合腐乳酿造技艺传承人方国华向记者介绍说,广合腐乳传统制作技艺有着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魅力,多达160道的制作技艺工序繁多,多为手工工序,其中包括制作腐乳时的原料、用水、发酵时间、温度的选择等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另外,贯穿制作过程的世代相传的古老秘方、口传心记的制作规则、独特地道的广合百年菌种等更是弥足珍贵的独门秘技,都在亨氏-福达的重视、保护与继承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正是由于亨氏-福达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广合”的悠久传统并精益求精地将其发扬光大,2008 年,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技艺“广合腐乳酿造技艺”被列入开平市人民政府共颁布了第一、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2 年广合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一步让这一造就了广合腐乳独特品质的传统酿造技艺绽放异彩。

  “舌尖上的岭南饮食文化瑰宝”名扬海内外

  腐乳虽小,故事却不少。回顾广合腐乳百年的发展历史,从中可以看到岭南地区人们饮食文化、消费意识的百年变迁,而随着“南派”腐乳风味的确立,广合腐乳也逐渐成长、壮大成为名扬海内外的驰名品牌,这正是一部浓缩了的岭南饮食文化变迁发展史。一个多世纪的传承和创新,形成了现在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品种、多元化的广合腐乳,被誉为“无骨烧鹅”。小小腐乳,百搭妙滋味。椒丝腐乳通菜、腐乳酱猪手等就是用腐乳烹调出来的岭南特色菜。

  广合腐乳在岭南饮食文化中的影响深远,还体现在其深受海外华侨的喜爱。很多海外的华侨回乡时首选“广合腐乳”作为手信,广合腐乳寄托着几代华侨思乡之情。可以说,广合腐乳是中国饮食文化在世界各地华人社区世代传承的代表之一。近年来,这种中国传统的食品也在被越来越多被西方人所接受,被称为“中国奶酷”。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广合腐乳的百年传统工艺和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商务部的“振兴老字号工程”,作为南派腐乳的佼佼者,亨氏-福达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秉持岭南饮食文化的精粹,将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发扬广合腐乳百年的优良工艺与纯正品质,借助“广东老字号”的影响力,让岭南饮食文化的瑰宝在更广阔的空间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