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勇:寻找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3-13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3月13日讯(记者 李远 郑艳英 薛妍妍 闫泰和):自古就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美称的福建省莆田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这些年来莆田市经济呈现良性发展的面貌,连续5年的GDP增长幅度达到14.3%,居福建省首位,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产业大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被一个人一直放在了心中极为重要的位置,这个人就是福建省莆田市市委书记梁建勇。

    打造 “海西瑞士”

    梁建勇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莆田市的发展情况。他将莆田比作欧洲的瑞士,莆田人多地少,能工巧匠多,当地的雕刻、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独居特色,这和瑞士颇有类似之处。瑞士的精工产业发达,它从粗放的制造向精细制造发展,已经成为精工行业的标志。莆田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因此我们在打造“海西瑞士”。

    “目前莆田不论是GDP、财政收入、还是空气指数,都是非常好的,这也说明我们已经寻找了一条适合莆田发展的路。”梁建勇说。

    坚守固有优势 凸显文化产业特色

    文化产业目前已经成为莆田市最大的一个产业。提到文化创意产业,人们都会自然联想到动漫、工业设计或者是电影、影视等。梁建勇说:“在莆田,我们坚守着我们固有的优势去发展。莆田文化产业发展已经占了全国GDP的8.9%,这在全国都是非常高的。”

    梁建勇向记者举了几个数据:莆田拥有3600家古典工艺家具工厂,生产的古典家具占据全国市场总量的70%,因此被号称为“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在油画行业,莆田有5万人画油画,其中2万多人在当地市区,2万多人分布于全国各地,莆田油画产量占据全国的30%,油画出口欧洲300万张。09年,莆田市文化产业产值是100亿,2012年产值已经达到了500亿。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莆田文化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

    梁建勇表示,发展文化产业不一定非要学国外的发展模式,而是要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例如,莆田选择了油画。莆田新传统的油画,把中国元素带入了时尚界,带入了现代的潮流。“在传统上挖掘,有时候潜力更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该坚持自己传统的东西。”梁建勇说。“不过,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给一些政策支持,多推出一些艺术大师,以扩大产业影响力。”
 


福建省莆田市市委书记梁建勇
 

    让历史、人、企业和生态自然和谐发展

    “我这次参加两会,非常关注如何使历史和生态、人和生态、企业和生态,能够和自然和谐发展这个问题。”梁建勇说。

    莆田发展的实际经验充分说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可以找出一条和自然和谐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的路子。温家宝总理在报告里谈到“不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不论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都有它发展的空间”,梁建勇对此感悟颇深,他表示:“不污染、不冒烟、还有一个蓝蓝的天,这是我们在追求的一个方式。”莆田对整个生态的发展非常关注,并提出了“城市建设12345,产业发展金木水火土”。

    何谓“金木水火土”?梁建勇解释,“金”指的是大型铁矿石码头为龙头,打造钢铁产业集群;“木”指的是林产加工及浆纸产业;“水”指的是油品储运产业;“火”指的是能源产业;“土”指的是煤炭的总转基地。

    “要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一个干净的、可以在里面晒太阳的港湾。我们有这种理念,过去这种理念叫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问题,现在这一句话又赋予了新的意义——“今人栽树,今人护树,今人乘凉”,这也代表了紧迫感和现实感的问题。城市发展应该和自然和谐发展。现在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主要是农村能够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的产品,这就需要让实地的农民有一个生存的空间和生存的技能,或者是可以在转型过程中离土不离乡,从事更好的就业,使生活的收入能够得到改善。而城市的文化是城市的DNA,如果把城市的发展做得千篇一律是没有好处的,发展和文化的结合也很重要的。文化的传承对于文化DNA,一个城市的DNA和灵魂应该显得非常重要,所以莆田在这次两会期间呼吁的就是‘发展和自然结合,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和文化融合’的问题。”梁建勇说。

    梁建勇简历:

    梁建勇,男,汉族,1959年9月出生,山西阳城人,中共党员,1976年3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MBA硕士学位。

    曾任共青团长乐县委书记;福建团省委研究室主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省人大副处级秘书、正处级调研员(1991年10月起任正处级职务);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支前办主任;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1997年12月任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1年9月任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2009年6月起任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正厅级)。

    2010年5月任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2011年1月任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

    2013年2月任中共莆田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