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天气促使太阳能成为建筑标准配置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8   

北京雾霾天气促使人们呼唤太阳能

    新年过后,北京的雾霾天气仍然在持续,这一反常的天气现象使市民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深深的忧虑。据专家解释,造成这次雾霾天气的原因,除了暖温气流的反常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市炭排放量激增,空气PM值升高,从而造成空气中粉尘增加,形成了雾霾天气的一个重要条件。
 


    “减少碳排放”,如今又被提上了日程,只不过这次是由一个严重的警告造成的。

    那么如何减少碳排放?其实国家早就做出了明确的引导和一些强制性规定,就是积极开发新能源的利用,尤其是在最洁净、最低廉和最易获取的太阳能利用方面。

    国家对太阳能的利用早有规定

    北京市在2012年3月份,就明文规定了北京市今后的新建住宅必须强制性安装太阳能。 这次雾霾天气更加增强了人们对太阳能利用的紧迫感,而且不仅仅是民用住宅,商用建筑和厂房设施等众多领域也都被纳入了太阳能利用的范畴,以此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

    据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www.bjsola.com )销售部门提供的不完全数据,仅在2012年,住宅工程太阳能的咨询量和成交量就占到了索乐阳光全年销售额的8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了国家在发布新建住宅强制性安装太阳能的政策后,产生的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初见端倪。

    太阳能的利用率不高,其实建筑商也是无辜的

    在太阳能的利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房产商和建筑商,由于对太阳能系统的了解不足,导致在给建筑配置太阳能系统时,只注重价格,降低成本,导致建成后的太阳能系统效率不高、安全性不强、维护麻烦、故障率高,造成老百姓使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建成后成了摆设,根本无法使用。由于太阳能设计的不合理,实际上却是变相的增加了建筑成本。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建筑商并非是太阳能系统集成商,他们对太阳能系统的效率和运行使用都不甚了解。

    “普通太阳能能用就用,价格便宜嘛!”这是部分房产开发商的心声。但是从中国引入现代意义上的太阳能到现在只有三十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太阳能也进行了数次更新换代,普通太阳能系统由于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已经严重到不能适应国家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因此高效率低能耗的、高集成性太阳能系统的出现也就不可避免了。2012年末,就曾经出现了因大批普通太阳能故障而引起的网络大声讨。

    普通太阳能真的能给建筑商节省成本吗?

    一套普通的商用太阳能系统,不仅有复杂的集热循环,而且还需要相当面积的水箱间,并且还需要考虑水箱间的承重问题,不仅给施工带来了麻烦,在设计阶段就给建筑设计师出了不小的难题。实际上所有的大水箱的费用加上水箱间所占用的面积的费用,就大大增加了建筑商的成本。并且水泵产生的噪音,也是一个十分头痛的问题。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普通太阳能系统产生的热水,由于容易产生有害病菌和水垢,长期用于沐浴其实是很不健康的,而对于饮用太阳能热水,则是根本不可能的,仍然需要第三方能源来提供生活饮用热水。
 


    总之,因为建筑商不了解这些情况,导致只注重前期太阳能系统的成本,却忽略了整体太阳能建筑的成本、运营维护成本。

    高效太阳能系统 - 无动力循环即热式太阳能系统


    索乐阳光(www.bjsola.com )的无动力循环系统根本不需要水箱间,即使需要,也只是几平方米的一个小空间就可以。而且没有复杂的管路循环,设计简单,更不需要水泵,也不需要常规动力驱动运行。

    索乐阳光(www.bjsola.com )的无动力循环即热式太阳能系统的热水效率,经过了国家质量监督局的检测,高达60.6%,高出国家标准(41%)近20个百分点,比普通的太阳能系统高出两三倍。

    更重要的是,索乐阳光的无动力循环即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产生的热水是可以饮用的。对于沐浴和生活用水是非常健康的。

    无动力循环即热式太阳能系统 - 建筑行业专用太阳能系统

    目前,无动力循环即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已经加入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平台,并获得了国家自主创新新技术新产品证书,通过了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企业标准申报并在2012年巴西新能源大会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尤其是其独特的设计方案和模块化的设计思路,使其能够很好的与建筑相互结合,为国内建筑太阳能的大面积应用铺盖了道路,同时也为太阳能安装标准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拿起武器 狙击北京雾霾天气

    狙击北京雾霾天气,让我们拿起有力的武器。让太阳能建筑成为北京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和坚实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