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千余产品型号入围节能家电推广目录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7   

 近日,长虹旗下的平板电视、冰空洗等多项节能产品再度入围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公布的最新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凭借旗下黑白兼顾的产业集群,长虹在节能家电领域整体跻身一线阵营。自去年6月节能惠民政策实施以来,截至今年2月21日,在所有发布批次的名录中,长虹产品累计入围节能产品型号达1213个,其中平板电视514个,空调300个,美菱冰箱297个。

    专家表示,产业结构升级将是2013年乃至今后家电业的主旋律。长虹通过推进节能技术升级,推动家电产品高端升级,加快市场培育,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节能家电带火市场

    据悉,截至今年2月21日,在所有发布批次的名录中,长虹产品累计入围节能产品型号达1213个,其中平板电视514个,空调300个,美菱冰箱297个,其他产品型号还涉及洗衣机69个,空气源热泵热水器12个,太阳能热水器21个。

    事实上,这些强势入围的节能家电又叫好又叫座,长虹旗下的主要产品品类都获得了高于预期的逆势增长。

    记者从长虹获悉,去年长虹智能电视内部结构占比已超过了70%,销售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奥维咨询(AVC)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长虹智能电视占比超20%行业第一。长虹白电板块也实现了逆市增长:其中美菱截止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5亿元,获得净利1.51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逆市增长;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空调行业同比整体下滑40.1%,而长虹空调同比增长51.6%。

    市场行情走高,引发券商纷纷调高对家电行业的预期。爱建证券家电研究员穆运周认为行业弱复苏将持续,业绩向好以及节能补贴政策延续的预期使得家电板块机会值得关注。由于符合扩大内需和节能环保的国家既定基调,预计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期间,节能家电补贴延续问题也会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技术派演绎强者恒强

    今年,从2007年底开始试点,到由局部地区向全国推广的家电下乡政策如期结束。作为首创“全直通”模式的家电下乡标杆企业,长虹家电下乡销量超过2200多万台,销售额550亿元,整体销售及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此间,长虹培育起满足多元化需求的产品、渠道和质量的能力,并加大节能家电核心技术研发力度,抢占节能家电市场蛋糕。

    长虹提前采取了一系列布局措施,率先进行节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部分产品能效指标甚至超过国家标准。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表示,长虹依托旗下长虹技术中心、美菱技术中心、加西贝拉技术中心等三大国家级技术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显示核心器件、制冷核心器件以及冰箱、空调、照明、手机、厨卫及小家电等领域突破高效、环保、节能的多种难题,填补国内空白。

    其中,就光等离子发光效率研发方面就取得重大突破,50英寸屏模组发光效率提高35%,能耗降低30%,成本降低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白电上游压缩机上,已突破了高效压缩机和变频压缩机市场,目前已分别抢占了30%和10%的市场份额,其冰箱压缩机能效比COP值达2.0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在去年,多款长虹电视、美菱冰箱成功入围工信部“能效之星”名单,同时,多款长虹平板电视、美菱冰箱入选“中国节能产品排行榜”,成为最大赢家。早在2011年1月,长虹检测校准实验室的能效检测试验室通过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评审,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平板电视能源效率检测资质的两家企业实验室之一。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继续有效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内需,长虹等龙头企业强者恒强,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据悉,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每年可拉动需求4000亿至5000亿元。 (来源:中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