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只做“长寿”的节能灯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日期:2013-02-21   

 

朗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丽群

 

    2012年2月,一家突破了世界难题,使其生产的节能灯拥有十倍于普通节能灯寿命的公司——朗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宁成立了。带着如何使节能灯长寿的疑惑,广西中小企业网的小编对该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李丽群进行了采访。

  因环保而创业

  据了解,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记载的照明时间最长的灯泡是只“百年灯”,它从1901年开始就在加州利弗莫尔市的一个消防站中使用,但其照明效果只比蜡烛的火苗亮一点而已。可以说,白炽灯的寿命与其亮度是成反比的。那么节能灯的寿命又和什么有关呢?

  李丽群告诉小编,影响节能灯寿命的关键在开关次数上。因为在每一次启动过程中,由于电流的冲击,电子粉就会被电流轰离而附着在灯头附近。当灯头处越来越黑,就说明电子粉被轰离后剩下的越来越少,当灯头黑到一定程度,节能灯的寿命也就到了尽头。

  因此,抑制电子分被轰离就是提高节能灯寿命的关键。但这却是一个众多世界一流品牌都未能解决的难题。2011年,李丽群与她的技术团队在经过2年的研发,耗尽了自主筹措的50万元资金,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突破了这个世界难题,并申请了专利。

  这时的李丽群完全可以直接转让专利,获得一笔让自己下半辈子衣食无忧的巨款。但怀揣环保梦的李丽群在拿到专利后选择了创业。她告诉小编:“假如国家推广这项技术,荧光灯的寿命就会延长至少10倍,国家每年少损耗60亿个荧光灯,这将对环境的保护起到很大的作用。”她希望能亲手将这个梦想筑成。

  只做最好的灯

  如今,朗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朗势牌节能灯开关寿命均达到了30万次以上。要知道,即使是世界一流品牌,开关次数达到4000次即为合格产品。而目前,市场上的节能灯产品开关次数普遍在8000到10000次之间。也就是说,朗势牌节能灯的开关次数是普通节能灯是30倍!小编粗略计算了一下,假设楼道里装的声光控节能灯每天开关200次,那么装一个朗势节能灯就可以使用1500天。打破了节能灯不适用于电子遥控开关的限制。

  为了更有效的延长节能灯的寿命,李丽群还坚持用最好的原材料制作每一个节能灯。她告诉小编,节能灯管按照荧光粉划分有:卤粉、混合粉、三基色三种。其中卤粉的显色效果最差,灯光照在手上显得毫无血色还发青。而且卤粉的使用寿命最短,仅在3000—4000小时,当然它也是价格最便宜的,大概是120元/Kg。而三基色则是最好最贵的,而且寿命在在8000小时以上。 在朗势牌节能灯里所使用的正是最好的A级三基色稀土荧光粉,它的售价就达到1600元/Kg。李丽群说:“一个节能灯需要使用约2克荧光粉,劣质节能灯的荧光粉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好的品牌节能灯单荧光粉的投入就需要3元钱左右。”

  使用了高成本的原材料,又拥有30倍于普通节能灯的开关寿命,小编以为朗势牌节能灯的价格必然高出市面普通节能灯不少。但李丽群告诉小编,朗势牌节能灯的售价在2、30元左右,与市面所售的品牌节能灯相差无几。但是在公司成立的近一年时间里,销量却不高。因为李丽群用着最简单最实际但见效却有些慢的方式将产品投放市场——免费试用,并做对比试验。在试用小区里,一栋居民楼楼道全部使用朗势牌节能灯,而另外2栋居民楼则使用其他品牌的节能灯。从去年7月份试验到现在,朗势牌节能灯一个都没坏,而其他居民楼一般2个月甚至1个月就要换一次灯。看到这样的结果,小区的物业公司马上就跟李丽群买下了一批朗势节能灯。此外,李丽群还带着她的节能灯参加了各类科技展、产品展,通过一个持续断开、接通电源的装置向市民们展示了朗势节能灯的开关寿命。随着不断的推广,已有许多企业再试用后,开始向李丽群下订单。

  环保是终生事业

  虽然已经开始有了订单,但是处在创业初期的李丽群依然面对着许多难题。其中,最困扰她的就是融资问题。她曾咨询过广西融资在线关于想专利融资的情况,得到的结果却有些遗憾。广西还未有相关的成功案例,而最重要的是,她在申请专利前期由于对申请专利的各项要求没有深入的了解,她将本能申请发明专利的项目申请为了实用专利。这对于专利融资有着极大的影响。

  不过对融资影响再大,也影响不了李丽群想要完成最初梦想的决心,那就是将环保做成终生事业。每一个节能灯里其实都含有少量的汞。当节能灯报废后,回收处理又成为了一个新的环保问题。因此,李丽群打算在公司发展壮大之后,建立一条节能灯的回收及无害化处理线。“回收及无害化处理一个节能灯的成本是一元钱,这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而且完全是公益性质。我希望将来我有机会做这件事情。”李丽群如是说。

  环保,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而越是长寿的节能灯自然越环保。所以,朗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只做长寿的好灯,它为环保而创,它因环保而生,我们期待它的未来也将因环保而辉煌!

 
编辑:谢善文 (广西中小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