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意压缩“高端”发展成行业惊喜之一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8   

 2012年,可以说是整个家电行业洗牌的一年。

    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 2012年1~9月,国内家电市场零售总规模为8650亿元,同比下降5.0%。行业整体下滑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龙头企业仅能小步前进,而中小企业则面临更大瓶颈。

    对于天天关注个股投资价值的证券研究员而言,华意压缩(000404)算是行业为数不多的惊喜之一。

    业绩向好 机构推荐“买入”

    据华意压缩2012年三季度报显示,2012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8 亿元,同比增长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 亿元,同比增长316.2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1.26%,而净利润则同比增长达809.64%,远超市场预期。

    华意压缩旗下共有三家工厂。据统计,2012年1-10月,三家公司合计销量增长17%,其中:景德镇华意本部增长8%,嘉兴加西贝拉增长18%,荆州工厂增长24%,特别是华意荆州,2011年增长67%,2012年又增长24%。

    上市公司报告将原因归之为“主要系调整产品结构,毛利率高的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铜、硅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产品毛利率上升4.22个百分点。”

    华意压缩业绩及利润暴涨,引发研究机构关注,60天内,有8个研究报告发布华意压缩评级,综合评级为最强烈推荐的“买入”。

    高端、高利润产品大幅增加

    “下游冰箱的产销情况直接决定了上游压缩机的需求情况。”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伴随着节能家电推广政策及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在冰箱总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高效、节能变频冰箱等白电的市场需求仍不断扩大,其核心部件压缩机的“高效化”及“变频化”也成为趋势,华意压缩因此逆势增长。

    而且,“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冰箱向大容量、节能变频等高端化发展。”银河证券投资报告分析。根据中怡康监测,2012年三门冰箱需求已占冰箱需求四成以上。冰箱高端化,进一步促进了冰箱更新替换需求。

    2012年末,华意子公司加西贝拉新建产能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可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先前非公开定向增发申请获得证监会申批通过,华意拟用新募资金进一步扩充高端产能的产品结构调整之幕正式拉开。华意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加西贝拉的产能将达到2000万台,高端、高利润产品的产销能力大大增强。

    此前的2012年8月初,华意压缩成功并购全球第四大商用压缩机企业Cubigel公司。此后,鉴于其在研发人员、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华意以Cubigel公司为载体设立欧洲研发中心、营销(服务)中心,不仅汇集了更多的海外优秀技术人才参与产品开发,提升华意压缩的高端研发能力,实现了与世界冰箱顶级水平的零距离对接。 (四川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