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新年“三板斧” 紧扣LED布局雷士未来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5   

 广东 2013-01-25(中国商业电讯)--尽管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重任CEO,而重登董事长宝座仍在走程序,但新年伊始,这位实业强人踌躇满意,运筹帷幄,强势推动雷士照明向LED照明升级转型,他明确表示,希望抓住LED照明爆发契机,勇敢赌一次,把雷士照明年销售拉到200亿以上,进入全球三甲行列。不过,吴长江居也安思危地坦言:如果这次机会没抓住,雷士照明的前途就会出现巨大风险。

    为完成雷士照明向LED照明转型重任,吴长江最近重拳出击,打出了三记漂亮的组合拳: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与德豪润达投股,解决雷士照明LED核心部件的短板;召开雷士照明运营商会议,从思想上统一销售渠道认识,把推动LED照明产品销售作为新年的主打工作;雷士LED惠州照明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吹响向LED照明加速转型的集结号。

    虽然在雷士照明内部,投资人阎焱与创始人吴长江的争斗已经平息,但外界将雷士照明所有大动作与雷士风波联系起来进行“想当然”解读的情况仍在继续。但这些杂音并没有影响吴长江的大手笔布局,其辞旧迎新之际砍出的强力“三板斧”,已经对外界关于阎吴争斗的猜测做出了否定。这些接二连三的组合拳,如果没有以阎焱为首的董事会的全力支持,很难想象可以顺利推进。这说明,无论是创始人吴长江,还是投资人阎焱,抑或是新近成为雷士照明董事会成员的王冬雷,在让雷士照明重返正常轨道,抓住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的千载良机,做强做大雷士照明上,这雷士照明三驾新马车组合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在心照不宣地推动雷士照明转型和进行LED升级的布局。

    如果用客观科学的眼光来考察吴长江砍出的“三板斧”,我们不得不佩服吴长江的眼光和魄力,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见,对雷士照明发展战略的准确把握。

    在LED照明芯片研发上,作为照明行业龙头企业的雷士照明并不具备优势,德豪润达是当仁不让的王者,但渠道是其短板。两者合作,一是门当户对,二是珠联璧合,三是取长补短。双方牵手对LED照明行业的革命性影响,在2013年将有目共睹。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雷士与德豪的婚姻打通了LED产业链,鉴于双方的业内地位,这桩婚姻将成为撬动LED照明全面普及,改变LED照明目前格局的大事。

    由于2012年持续半年的雷士风波冲击,雷士照明运营商渠道备受影响,焦躁不安情绪笼罩在他们心头。向LED照明转型更需要统一思想认识,将他们对雷士照明品牌的认可,对创始人吴长江的拥戴转化为向LED照明转型的积极动力。在这种背景和前提下,运营商会议的召开,时机的选择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吴长江在当天会议上被重新任命为CEO,也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驱散了阎吴争斗带来的阴霾和困惑。

    惠州LED照明生产基地的投产,堪称雷士照明向LED转型的实质性标志性事件。惠州是雷士照明的大本营和发迹地。选择把第一个LED照明生产基地放在惠州,意义和影响不言自喻。洪仕斌认为,这个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标志雷士照明LED时代的到来。据悉,惠州LED照明生产基地首期投入8000多万元人民币,面积达1.5万多平方米,有LED封装生产线10条,LED灯具生产线8条。全部建设完成后,LED封装生产线将达30条,LED灯具产品生产线20多条,使雷士具备国内领先封装技术的产业化能力,预计年产量3.2亿颗。

    或许这三板斧也只是吴长江对雷士照明未来规划的沧海一粟,其后或有更多出彩之处。据悉,目前LED照明占雷士照明的业绩份额不足5%,五年后,吴长江希望这个数扩大10倍,使LED照明占据雷士照明销售份额的半壁江山,成为LED照明新霸主,同时使雷士照明成为一个综合实力强大的跨国企业,跻身照明行业全球三强之列。

    吴长江能实现梦想,把雷士照明做成照明行业的“华为”吗?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让时间来见证这个正在产生的奇迹。
 

吴长江(中)察看雷士LED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