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最终赢家:房企银行均表示不赚钱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日期:2012-12-03   

银行VS房企VS购房者个人住房贷款20年,不仅房企、银行依靠它赚得盆满钵满,就连“叫苦连连”的房奴们,也因当初自己长远的投资目光而沾沾自喜。究竟谁是房贷20年来最终的赢家呢?

  银行:房贷带动其他消费类贷款

  要问房贷带“火”了谁,银行恐怕是首当其冲的。不少“房奴”抱怨,“全当是自己为银行打工”。不过,对此银行业可能会不认同。

  “其实个人房贷是最不赚钱的贷款业务。”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于利率普遍上浮30%左右的经营类贷款,个人房贷最低至基准利率0.7折的利率,让当下揽储艰难的银行觉得形同“割肉”。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银行个人房贷业务量依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今年以来的利率市场化对房贷业务影响巨大,一些银行今后可能会因为获得的资金成本太高,而放弃这一业务。”

  实际上,对于银行而言,不仅收获的是净利润的增长,还有个人业务的创新源泉。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带动了“装修贷”、“车贷”等其他个人消费类贷款。

  房企:前50名富豪均与地产有关

  2001年,在经过数年发展后,房地产市场的牛市终于来临,北京房价涨幅高达97.3%,中国房地产业也在这一年走向成熟。曾有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有了个人房贷与房展以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才算真正“火”起来。而早早涉足房地产市场的商人们如今也都标上了富豪的标签。在2010年胡润富豪榜中排名前50的富豪,均与地产相关,仅有两人并未涉及住宅项目。

  不过,在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眼中,房企其实并不那么赚钱。任志强曾在去年年底表示,最挣钱的应属房奴,认为房企只挣了前几年房地产升值的钱,而后的升值套利属于购房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却对这样的说法十分反感,他觉得任志强这是“吃了肉还骂娘,赚了钱还不满意”的说法,房地产企业赚钱没商量。

  房奴:首套房平均收益率340.31%

  在不少新房奴看来,在2000年左右买房子的老房奴们是当下“最幸福的人”:当初低廉的房屋价格,和已经解套的喜悦,都足以让人羡慕。

  一位国有银行信贷员表示,在2003年以前购买房子的人主要是改善居住环境的,投资意识几乎为零。到2004年之后,投资意识才逐渐萌芽。也就是说,老房奴们大多购房都是用来自己住的。不过,原先不经意的买房,如今看来却成了别人口中“太有投资眼光”的优质资产,房价也因此翻上几番。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甘犁表示,在城市中,第一套住房平均收益率均值为340.31%。

  10年前的老房奴恐怕赶上了“好时代”。赵庆明表示,虽然在刚刚买房贷款的前几年感觉压力较大,但是后来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迅猛,并存在较高的通胀,工资上涨幅度也快得多,这就意味着老房奴的苦日子并不长久。

  不过,也有人认为,正因为此前经济存在较高的通胀,对于普通的老房奴而言,房屋资产并未“升值”而仅仅是“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