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衰退:免费服务出现 运营商调整价格模式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日期:2012-12-03   

英国《卫报》日前撰文回顾了短信服务20年的发展,并指出在智能手机时代,随着免费短信服务出现,手机短信不可避免地面临衰退。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它帮助拯救了无数生命,也曾毁灭婚姻,创造了一种新的语言并为移动运营商创造数十亿美元利润。随着手机短信庆祝自己的第20个生日,有人疑问在智能手机和无限量网络数据的世界,手机短信还能生存多长时间。

  短信发送的数量逐年大幅增加,不过有迹象表明在几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顶峰,包括西班牙、荷兰、芬兰、香港和澳大利亚。新一代的用户曾经使用短信,但是现在免费使用WhatsApp或者BlackBerry Messenger等用户数据服务。

  Enders Analysis 公司电信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表示:“现在有很多这样服务,我已经统计了有25种,据报告账户总数已经达到25亿,不过很多这些账户都是重复的。可能有10项服务拥有超过1亿用户,BBM并不在其中,只有6000万用户。”

  历史上发送的第一条短信是在1992年12月3日,当时一位22岁的英国工程师尼尔·帕普沃思(Neil Papworth)利用自己的电脑向沃达丰公司经理理查德·贾维斯(Richard Jarvis)发送短信,祝福后者“圣诞节快乐”,当时接收短信的手机是欧比特901。帕普沃思并没有收到回复,因为当时手机并不能发送短信。我们需要等到诺基亚在1993年推出的首款手机。

  第一批短信都是免费的,只可以在同一个网络的用户间发送,但是在1994年,沃达丰(当时英国2家移动网络之一)推出一个股价提醒系统。Tegic系统(即T9短信输入系统)在1995年推出,大大缩短了文字输入的时间,意味着短信业务可以快速起飞。

  商业服务很快跟随而至,尽管这些服务起初是免费的——因为运营商并没有想到如何进行收费,但是随着短信数量大幅增加,他们很快意识到可以从中赚钱。在2001年2月,英国每个月的短信数量达到10亿条,如果按照标准的每条短信10便士计算,这项业务每个月能带来约1亿英镑收入。

  一条短信的数据流量非常小,只有128字节。按照同样的收费计算,650M的音乐CE将收费超过6万英镑。

  在同一年,短信成为了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14名英国游客在巴厘岛外的龙目海峡(Lombok Strait)搁浅,好在一位游客发短信给自己在英格兰的男友,他们才能全部获救;一位登山者凭借一条短信联系到了登山救援队,从而安全获救。

  由于短信最多只能发动160个字母并且通过数字键盘输入单词较为耗费时间,因而“短信文”( Text language)快速出现。"l8r"、"gr8" 和"b4"等缩写很快令大人们迷糊,他们抱怨说孩子们已经丧失了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

  到2003年,改卷人员对于考生答案中使用“短信文”的问题越来越担忧:一位13岁的女孩以短信缩写的方式写了一篇文章,其中她写道“My smmr hols wr CWOT. B4, we used 2go2 NY 2C my bro, his GF & thr 3 :- kids FTF. ILNY, its a gr8 plc”,实际内容为:“My summer holidays were a complete waste of time. Before, we used to go to New York to see my brother, his girlfriend and their three (!) kids face to face. I love New York, its a great place”(我的暑假过得非常浪费。之前,我们通常是去纽约看望哥哥、他女朋友还有他们三个孩子。我喜欢纽约,那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不过,现在短信比英语面临更大的威胁。智能手机和数据服务的崛起意味着发送数据的价格大幅降低,这已经导致免费服务的出现,甚至在你的手机没有数据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发送数据。

  今年1月,芬兰移动网络Sonera报告称,2011年圣诞节前夕发送短信的数量为850万条,低于上一年的1090万条。在香港,短信发送数量减少14%。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短信将消失,或者移动运营商将突然破产。短信已经带来超过5000亿美元收入,并且市场预测在未来7年仍然产生1万亿元美元,因为人们在非洲和印度用短信进行移动银行业务,此外其他地方也使用短信进行慈善捐赠和政治捐献。

  埃文斯表示,随着短信数量减少,运营商将调整他们的价格模式。“他们将开始收取更多费用以传输更多数据。传送500M数据的费用超过传输500分钟语音通话的费用。因此他们将重新调整价格。”

  但他表示不同设备间发送短信的主意将继续保持:“Twitter被认为是一项短信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每条Twitter消息都这么短。短信发送的机制将改变,不过人们将发现相互间发送短信变得更便利。”

  时间线

  1992年 首条短信发出

  1995年 T9系统推出,使短信输入更快捷

  2001年 英国一个月的短信量达到10亿条

  2001年 短信用于帮助组织推翻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的示威活动。

  2002年 一项名为Text2TV的服务称可以让你向电视机发短信并通过你的遥控器进行回复。但是这项服务并没有得到大幅应用

  2003年 球星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向自己的个人助理丽贝卡·卢斯(Rebecca Loos)发送一系列暧昧短信;这些短信之后被公开,几乎导致贝克汉姆的婚姻终结。

  2004年 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参加一次直播的短信互动聊天

  2005年 欧洲歌唱大赛(Eurovision)加入短信投票

  2008年 尼尔森报告称,平均每位美国手机用户每月发送和接收短信数量超过打电话数量——357 V 204

  2009年 免费短信服务WhatsApp创立。

  2011年 芬兰、香港、西班牙和荷兰圣诞节发送短信数量同比下滑

  2012年 Ofcom报告称,短信是亲友间日常沟通联系最普遍使用的办法——58%的英国成年人每天至少发一条短信给亲友。

  2012年 丽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透露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向她发送签名为“LOL”的短信,因为他认为这意味着“很多爱”(lots of love),但该缩写通常的意思是“放声大笑”(laughing out 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