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敏感期 组织部长又搞小圈子聚餐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7-28   

原标题: 换届敏感期组织部长又搞小圈子聚餐

  一个饭局,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检察长等小圈子聚齐,开着公车出席,花着公款消费,觥筹交错间早已把纪律抛在脑后。

  近日,湖南衡山县11位领导干部在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案件被查。衡阳市纪委证实,县政法委书记王新国、组织部长姚宇旺、县检察长聂志文三人现已停职,此事也被立案调查。

  换届的敏感时期,组织部长还搞小圈子公款聚餐,着实有些顶风作案的意味。

  长安街知事发现,今年换届期,衡阳是个典型,有关换届违规事件的报道中就涉及到衡阳市的5个县,接近一半的区县被通报。

  今年5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衡南县副主任科员刘清波在换届考察中给多名村书记和站所负责人打电话,希望他们推荐自己为镇党委班子成员候选人,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期,耒阳市坛下乡原党委书记段华金在换届工作中履责不力,被严肃处理。

  今年6月20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陈泉生对镇党代表推选工作履责不力问题;衡阳县金兰镇瑞芝村在“两推一选”结束后有违规发烟问题。

  衡阳市下属5个市辖区、5个县和2个县级市中,衡山县、衡南县、耒阳市、衡东县、衡阳县在换届选举中都出现了不正之风,受到通报,如此大范围、高频率也实在罕见。

  中纪委机关报为何关注小到一个村的违规问题?因为几年前,就是衡阳,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贿选大案。市人代会上,有56名当选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的行为,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人民币,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工作人员收受钱物。此案惊动了中央政治局。因此,今年换届期间,即使看似很微小的违规事件都被放到显微镜下检视,小伙伴们也不用奇怪。

  在我国政界,每五年是一个换届季,先地方后中央。此刻正值地方领导换届之时,不久之后各省级政府也将迎来换届。这几天,江苏、河北、福建等地已经陆续召开了省级党委全会,把下一届党代会的召开时间定在了今年的四季度。也就是说,这几个省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今年四季度产生。

  一到换届敏感期,中央都会三令五申强调换届纪律,而偏偏有人铤而走险。

  2011年,山西出了一位“拉票市长”。太原市原市长张兵生在山西省“两会”前夕和人代会上,先是跟其他领导大发牢骚,对选举办法和拟选省领导候选人不满,又指使别人购买不记名手机卡,给部分代表发送干扰选举的短信。不到一个月,张就因违反选举纪律,被免去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

  再往前5年,2006年中央考察组在陕西进行省委换届考察期间,原陕西省副省长李堂堂为了让自己能进省委常委班子,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方式指使8人为其进省委常委班子拉选票,又通过这8人向50多人做工作为其拉票。两个月后,李堂堂因违反换届纪律被中纪委、中组部联合通报,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他并没有吸取教训,2009年,他在宁夏副主席的位置上落马。

  如今,各省正在准备换届工作,今年到明年将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能否有序、健康、平稳进行,能否换出群众新希望。关键时期,督察组已经出马。近日,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专门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12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督查,对4省市结合巡视“回头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换届风气督查。

  只有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才能营造选贤举能、任人唯贤、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