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戒不了烟?外媒:执法不严 危害意识缺失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1-14   

原标题: 中国为何戒不了烟?外媒:执法不严 危害意识缺失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2日刊登《为何中国戒不了烟》一文,作者为戴维·沃洛兹科。文章称,尽管健康危机不断增加,但是中国仍难以摆脱烟草,执法不严和教育是两大问题。文章编译如下:

  在我第一次中国之行后,我带着两盒金色云烟回到首尔,送给我执教大学的一位导师当礼物。他是一位骨瘦如柴、精力充沛的美国人,烟瘾很大,听说中国香烟很不错。他果然没有失望。

  虽然自己不抽烟,但我作了一些研究,以确保我买回去的是好东西。我了解到云南烤烟曾经获奖,烤制是生产高糖烟叶的唯一方法,我自学如何判断香烟品质,并研究了中国的烟草历史。

  例如,我了解到烟草在16世纪的中国还几乎不为人所知,1637年,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下令,出售烟草被抓的人要立即斩首——这一禁令最终失效,或许是因为他的大臣们已经上瘾。根据1643年《玉堂荟记》的记载,当时北京发生的重大变化之一就是“烟酒”的流行。

  每当我想到当前中国政府禁烟的尝试,我就会想起崇祯的禁令,它之所以失败可能是由于太多的官员成瘾。当今的中国官员也有类似的问题,尽管他们不是对烟草本身上瘾,而是对买卖烟草所带来的利润上瘾。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2012年,中国制造了320万吨烟草,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其他三大生产国(印度、巴西、美国)的生产总量为200万吨。

  中国烟草产量的大部分在国内消费。实际上,根据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的数据,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烟民是中国人,在人均消费量上,中国在185个国家中排名第21位。

  因此,国有的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制造商就不足为奇了,它的最大竞争者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但即使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也无法与之竞争。正如彭博社记者安德鲁·马丁的解释,201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生产了2.5万亿根卷烟,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了8800亿根。

  正如马丁所强调的,中国烟草总公司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制造商,为世界最大的卷烟市场供货,而且“几乎所有的卷烟都在国内销售,在那里根本没有竞争”。

  在中国,卷烟可以成为一种高档消费的形式,这一事实进一步提升了极大的烟草利润。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是红塔山,一包能卖到几个美元,而有些品牌一条能卖到890美元。有博客称,一条黄鹤楼香烟大约要花1290美元。

  这是一种糟糕的情况。《柳叶刀》杂志2015年的一个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中国年轻人死于吸烟。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2015年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方德智称,更糟糕的是,在中国还逃不开烟草,因为“不幸的是中国是世界上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

  我个人深有体会,在中国,人们通常会在电梯、卫生间里抽烟,还经常站在禁烟标志前抽烟。方徳智的研究表明,过去七年中国政府减少烟草消费的尝试彻底失败。禁烟失败可能与政府直接卷入卷烟行业有关吗?奇怪的是,也许并非如此。

  2005年,中国确实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公约规定,中国禁止在卷烟包装上出现“淡味”或“低焦油”字眼。中国多年前就通过了更严格的烟草法,包括禁止官员公开吸烟并通过了一系列卷烟广告禁令,虽然中国采取了这么多措施,但“执行不利”。

  另一个问题是教育。200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68%的中国烟民相信吸烟可能引发肺癌(而90%以上的西方国家烟民都意识到了这个风险)。因此,没多少人戒烟,除非他们生病了。卫生官员也没有树立好的榜样。正如昆明一位外科医生所说:“在我们这里,抽烟是医生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们院长抽烟,党委书记抽烟,我的科室主任也抽烟。每当我走进值班室,大多数同事都在抽烟。”

  除非执行和教育改善,否则在民意改变之前,不禁让人怀疑会出现多么糟糕的情况。(编译/卢荻)

  资料图片: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初级中学的学生在印有禁烟标志的宣传条幅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