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5-05-13   


天士力控股集团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张晨霖 摄)

    新华网天津5月11日电 (记者张博 张晨霖)5月11日,天士力控股集团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共有来自科研院所领军专家、标杆企业和研发机构负责人近200人,与天士力集团产研销投一体化科研大平台科研及技术人员近9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商国际化创新产品的研发战略、共谋大健康产业的宏伟蓝图。

    2015年,正值“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之年,随着中国医药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国家创新型战略的实施,我国将迎来生物医药创新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高潮。 

    据了解,2015年是天士力控股集团成立21周年,是其大健康战略全面实施落地的开启年。天士力第三个十年发展已快速起步,围绕全面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在天士力“一个核心带两翼”的大健康格局中,由现代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药构成的大生物医药板块,是核心,也是基础;而科研创新,是驱动大生物医药实现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天士力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没有围墙的研究院”理念,本着“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成果所有、利益共享”的开放合作精神,与国内外众多研发机构、科研院校和企业建立了良好而紧密的合作关系,打造了面向国际的产学研投联合的大健康产品创制和技术创新大科研体系,与外部建立各类合作项目423项,获得国内新药证书、国际注册批件、保健品批件共计212个。 
 


天士力董事局主席研究院院长闫希军在天士力控股集团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上致辞(张晨霖 摄)

    天士力董事局主席研究院院长闫希军在天士力控股集团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中提到,2015年,是天士力研发体系改革元年。面对中国医改的深化和完善,国家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化工业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新研发环境。天士力研究院拟在现有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科研管理平台基础上,继续改革突破,从思维层面到操作层面实现全社会融入,在全社会寻求研发资源,创新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科研院所、社会资源三方联动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信息发布、成果转化、方法融合的国际化创新产品孵化基地。 
 




天士力集团与9家科研院所签订了11个技术转让及新药研发合作协议(张晨霖 摄)

    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天士力控股集团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中提到,2015年,是天士力研发体系改革元年。面对中国医改的深化和完善,国家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化工业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新研发环境。天士力研究院拟在现有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科研管理平台基础上,继续改革突破,从思维层面到操作层面实现全社会融入,在全社会寻求研发资源,创新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科研院所、社会资源三方联动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信息发布、成果转化、方法融合的国际化创新产品孵化基地。 

    本次研讨会上天士力集团与9家科研院所现场签订了11个技术转让及新药研发合作协议。这批以抗肿瘤、抗风湿、精神免疫等1类新药为代表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就此进入天士力集团创新产品的研发管线,再次夯实“以现代中药为中心,带动化学药、生物制药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的在研品种基础。 

    同时,为突破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关键共性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应用与需求相结合,本次研讨会特设“天士力创新产品及技术需求对接会”专场,向来自科研院所、合作伙伴、CRO公司的近200位行业专家“广撒英雄帖”,本次共发布未来企业战略重点项目及技术需求78项:其中新药项目40项,按照“大病种、大市场、大品种、系列化”的战略布局,涉及心血管、肿瘤、消化代谢、妇儿科等疾病领域,其中中药需求主要以妇儿科及消化代谢领域为主,生物药需求多集中在肿瘤和免疫领域,化学药则主要以肿瘤、精神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为主;创新技术需求38项,包含了分析类、药理毒理类、制剂类、临床与注册类等4个方面创新技术,涵盖了有害痕量物质残留检测、活性成分筛选、特殊制剂制备、安全性评价、复杂成分效价评估等多个创新产品研发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双向交易洽谈,与到会的科研院所、合作伙伴、CRO公司就项目及技术合作分别开展了“一对一”的业务对接,这必将有效促进创新资源未来在产学研资联合体内的高效流动和产业转化。 

    本次研讨会也延续了历届学术年会的优良传统,以价值为导向就集成式创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员工学术报告、壁报交流,涉及研发、生产、市场、投资等各个领域流,并评选出优秀论文22篇,优秀壁报12篇。员工报告中既总结了经验,也提出了今后一体化研发各个环节跨前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充分展示了科研人员对价值的理解及工作中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报告者能够经得起同行的质询,提问者也能够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各学科和专业之间互通有无,大家收获了众多新的发现和创新点。 

    天士力科研人员表示,将以此次国际化新品创制及技术创新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完善“以科技为引领”的科学技术保障体系,全心致力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将“创新为魂”的企业文化价值观融入到每一名天士力研发人的工作之中,为天士力集团实现“千亿”企业的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