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的福音:财政部提管理会计是会计改革发展重点方向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01-24   

 1月11日,中国会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在会上做出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持续趋同,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财政部:管理会计是会计改革发展重点方向

    余蔚平在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企业会计分支。

    在管理会计领域,我国理论界与实务界做了诸多探索和有益尝试。管理会计已逐步从数量、定额管理过渡到成本、价值的管理,从项目、部门管理演变为全面管理、战略管理。2013年,管理会计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楼继伟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管理会计。2013年9月,财政部印发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可以说是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的先行探索。余蔚平部长助理11月15日在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培训班上的讲话时明确指出,会计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表明,推动经济转型,会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特别是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乃至经济管理中具有基础支持、战略支撑作用,推进包括成本制度在内的管理会计改革,释放管理因素在经济转型中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以成本管理为重要内容的管理会计,通过面向企业内部管理活动,渗透到企业组织的各个部门和各个层面,为企业开展战略规划、经营决策、业务计划、过程控制、业绩评价等管理活动提供相关信息和科学方法,能够有力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切实增强企业的价值创造力。

    余蔚平介绍,财政部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并将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快人才培养。

    记者还注意到,中国会计学会在其2014年的培训计划里,就有意识地将管理会计的有关内容列入其中。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CMA助推财务职能转型

    会上,余蔚平提出:自2007年以来,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走出去战略,我国会计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进,我们建成并实施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从国际的情况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响应G20会议关于建立一套全球统一的高素质会计准则的倡议,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正在对现有准则体系进行重大改革,并大力推进国际准则的趋同和采用。

    余蔚平指出,完善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并与国际准则趋同,是下一阶段会计改革的第一要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专门就学会工作和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积极参与会计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会计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随着中国财会行业不断与国际接轨,传统财会人才与符合国际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端财务管理人才的差距也愈发明显,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张为国表示,针对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情况,我国相关行业人员尚需加强学习,增强运用国际会计准则的能力。同时,随着会计准则地区间差异的消除,企业在会计准则和会计编报方面的成本支出将大大降低,势必将腾出更多的精力在内部管理方面,随着这方面的需求进一步增加,CMA管理会计的需求也将不断扩大。

    中注协原秘书长丁平准透露,国内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清华经管学院教授于增彪也表示,管理会计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预计未来中国的1200万财务从业人员里至少需要一半管理会计师。可见,CMA管理会计无疑已成为当代财务职能转型的解题之匙。

    CMA资格认证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 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是目前全球针对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CMA知识体系包含了一整套先进、适用的管理会计理论,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迅速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所推崇。CMA项目在中国推广伊始,即受到国家外专局、国资委等政府机构的支持和各类中央企业的关注,国资委已连续三年要求央企带头举办CMA认证培训工作。

    可见,CMA管理会计作为21世纪会计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必将重新定位财务职能、颠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架构,成为未来财会人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优财:行业领域标杆,五年专注铸就品牌实力

    优财CMA培训中心(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作为全国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五年来以优势非常明显的独家师资、独家教辅秘笈以及专业的教学服务等雄厚实力,牢牢保障着优财CMA考试通过率连续五年第一,平均通过率高出全国35%以上,名副其实的成为了中国CMA培训教育的第一品牌。

    截止目前,国内80%以上的CMA考生出自优财,优财(北京)CMA培训中心成功突破CMA8000考次,在读CMA学员4000多人,持证人数1500多人,连续五年通过率全国领先,被学员亲切的称为“CMA人才的黄埔军校”。 

CMA优财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