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材在线:钢厂纷纷降价促进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7-22   

钢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大宗商品。目前我国钢铁行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着钢铁生产能力过剩、价格大幅度拨动、企业亏损加剧等严峻问题,加上近几年国家对推动环保政策的偏重促进了各行业面向节约型企业发展,使得钢材市场需求量进一步下降,更造成了钢材市场的萎缩,国内各大钢厂货存量加大,而为了降低市场萎缩对钢厂造成的损失,抢夺有限的市场,国内钢厂纷纷打出价格战。中国钢材在线指出:钢厂之间杀价竞争的行为将有助钢厂企业迈向高端化生产,有助云钢厂企业生产力的提高。

    根据中国钢材在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我国粗钢产量达到6565万吨,同比增长6.8%,日均产量为218.8万吨,环比增长2.3%,当月粗钢日产量仅次于2月份的220.8万吨,为历史次新高。数据同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粗钢累计产量为2.58亿吨,同比增长8.4%;生铁产量2.39亿吨,同比增长7.0%,钢材产量3.3.4亿吨,同比增长10.5%。

    从中国钢材在线显示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钢材生产量逐年上升,但与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市场对钢材需求的直线降低,尤其在近两年国家大力推动企业内部经济模式改革,众多企业完成了从粗放型到节约型的转型,钢材需求量降低,这导致我国的钢材生产过剩,在这种环境下,钢厂均通过降价的方式来解决库存问题,而产品生产也逐渐转向高端化、质量型。

    据云南玉溪宏光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齐元介绍:钢厂之间杀价竞争只是短期行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钢厂企业要想稳固长期发展,就必须以产品赢得市场,生产高质量、低价格能得到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中国钢材在线分析指出:通过杀价的形式来降低生产过剩、需求下降对钢厂造成的损失,虽然在短期能够能够帮助钢厂获得经济利润,解决货存过多的难题,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钢材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难题,因此,在未来发展中,我国的钢厂企业势必会进一步引进先进技术,革新生产工艺,这对于促进我国的钢材行业无疑利大于弊。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国内钢材市场日益突出的难题?中国钢材在线报道指出:要想解决我国钢材市场生产过剩、供需不平衡的难题,必须在依靠国家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通过市场机制来缓解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难题。可以看出,改善我国钢市长期运行环境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必须统筹国家、企业、市场三方之力,共同逐步化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