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催生大学生职业训练新热点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6-18   

     上海 2013-06-18(中国商业电讯)--大学生扎堆,2013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一年毕业季又至,众所周知,今年的就业形势相较往年更为严峻---- 一方面,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699万,成为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形势的放缓导致企业大量缩招,更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难度。因而,2013年被打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年”的标签。截止6月中,应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不足5成。

    根据测算,20-59岁就业年龄组人口将在2020年达到8.31亿峰值。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面对巨大的就业增长压力。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今年增加到699万人。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城镇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士兵,总量近1600万人,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

    “专业技能”“工作经验”“职业心态”成为大学生就业三大难关

    当2013年被冠以“史上最难就业季”名号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今年高校毕业生找工作这么难?

    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影响,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时更趋谨慎理性,纷纷降低了对“零起点”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规模及培养预算。

    对于大量用人招聘大学生调查数据分析,目前用人单位在挑选大学生时,主要对应届毕业生三个方面因素有较多考量。

    专业性是企业首先关注的因素,处理基础的销售类的工作外,企业更为倾向毕业生有对口的专业背景;同样由于培训规模及预算的降低,企业更为希望毕业生能够快速进入实际的工作岗位,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企业更为希望毕业生能够有对应的工作经验,因此企业也加强了大学生大学期间实习经验和工作能力的考察,拥有知名企业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变得炙手可热,而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往往被快速的淘汰。

    第三,也是近些年快速变化的部分,伴随第一批90后大学生走向职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应届毕业生的职业心态及职业稳定性与企业预期矛盾突出,大量大学生在职业初期面对职业压力、职业问题时准备不足,也更为难以在岗位上稳定。90后大学生自主意识强,对就业的认识多元化,造成就业困难的原因也具有差异性,对岗位期望过高,对职业缺乏理性认识,自身抗压能力不足,在就业短期内流动性更大。因此,企业客观希望大学生增强对于职业的了解。 

    大学生关注考证、实践,财经行业成为热点

    伴随新的就业形势,直接催生了大学生关注职业发展的新的热潮,大学生不仅仅将自己的课外时间投向以往的传统学习热点英语,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开始进行职业的学习。

    一方面,大学生对于职业资质考试的热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国际证书,更成为大学生追捧热点,尤其是财经领域,大学生对于财经行业的更是趋之若鹜。

    以目前最知名的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证书(国际注册会计师)为例,其在中国的学生人数,从2009年开始,学员从2万余名快速增长,2013年,学员人数已经超过42000多名。

    另一方面,大学生也越来越关注大学期间的职业训练,尤其是在校期间,大学生也越来越多的走到校园之外,现今的大学生为了增加自身的就业砝码,已不再满足于参加传统的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都选择通过参加各式各样的职业训练营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求职竞争力,毫无疑问,从长远规划职业生涯已成为有远见的大学生们更为青睐的方式。

    “专业职业训练营”暑期掀热潮

    除了传统的暑期外语补习,海外游学之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暑期选择参与“职业训练营”。

    如高顿财经,作为中国全球财经证书培训领导品牌,近几年一直吸引了众多大学生暑期的目光。

    高顿财经(www.gaodun.cn)2013年ACCA暑期夏令营,又携手了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为渴望能力提升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通过与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将专业财经课程与开放式、实践式的职业训练课程的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大学生在专业上的职业素养,更通过与企业财务总监、事务所合伙人、资深职业经理人、资深企业HR面对面,帮助大学生走出校园和书本理论,走进真实的企业内部。

    训练营综合多样的团队建设活动,丰富的商业策划任务,全方位的培训指导课程,给大学生带去了别样的职业生活模拟,大学生更可以通过在训练营中,将自身的能力充分展现给来由企业HR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观察员”,获得宝贵的职业指导机会乃至实习机会。

    通过短期的集中式课程和训练,大学生能够快速地掌握专业必备能力,大幅提高企业招聘看重的团队合作能力,了解自己的职业需求与定位,进而更清楚地对自己的长期职业发展进行规划。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参与了此类的职业训练营之后整体的职业素养和求职竞争力都远远高于同龄的大学生。

    【延伸阅读】
    高顿财经ACCA暑期夏令营——助力财经梦想

    高顿财经(www.gaodun.cn)2013年暑期,再次携手ACCA及四大和众多500强企业,为有志于开始ACCA学习和进入财经行业发展的精英们带来精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高顿的明星教师团队阵容豪华,将为学员们带来生动的ACCA课程讲解;而来自于德勤、安永、宝洁等全球知名500强企业的导师将在四大精英训练营中为学员带来精彩的职业技能及职业发展的课程。

    在暑期中,ACCA学员可以汇聚高顿上海总部,既可以参加连续5年举办,最具人气的高顿暑期集训课程,冲击最高的通过率;也可以在课程后参加为期7天的“四大精英训练营”与最知名ACCA企业的职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训练职业技能,发展职业能力,并赢取知名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点击报名(http://acca.gaodun.cn/summer

    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CCA,即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总部设在伦敦,在世界上70多个城市均设有办事处。ACCA职业资质是目前财经行业领域内公认的顶级职业资质证书,拥有ACCA资质的会员乃至学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各500强企业雇主的一致青睐。大学生学习ACCA的热潮近年来持续上升,不仅是因为ACCA资质的权威与专业,同时它也意味着就业与高新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