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沂山文化节5月7日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14   

 5月7日,东镇沂山祀山大典在山东省临朐县沂山风景区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首届中国沂山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余来宾和游客参加了祀山大典的盛大仪式,观看了《沂山颂》大型文艺演出。

    首届中国沂山文化节意在充分挖掘沂山历史文化特质和镇山文化内涵,促进生态自然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礼仪,加快由单纯的“生态游”到“文化生态游”的转变。沂山为五镇之首、安镇之山,历史上曾有10朝16位帝王登封于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帝王文化、镇山文化和民俗文化。2012年12月,东镇沂山祭礼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本次沂山文化节除举办祀山大典外,还将于5月17日举办东镇庙会(5月15日、16日、17日三天东镇庙免收门票),期间举行民俗表演、祭祀表演、赶庙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5月19日举办2013中国沂山首届国际百公里越野挑战赛。该赛事是一项国际最高水平的山地户外运动比赛之一,被列为2013年度山地户外运动A级赛事。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专业运动员和1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5月底6月初将举办沂山槐花节,开展赏槐花、品槐花、摘槐花等活动,让广大游客全方位享受槐花盛宴。